中醫對癌症治療三大關鍵時間點!醫師:化療時期對癌友幫助最大

癌症位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多年,隨著醫療進步死亡率雖有下降趨勢,但根據衛福部2017年統計,一年之內仍有48037人死於癌症。現在用中醫做為輔助治療越來越常見,馬偕醫院在上週六舉辦中西醫癌症診療研討會,點出中醫對於癌症治療有三個適當的時機。

WHO:中醫已納入正規治療方針

近年來經過研究,不少中藥成份都已經被證實對於抗癌有所幫助,有些則助於免疫調解,歐美多所著名的癌症醫學中心也把中醫納入治療癌症的療法之一,今年五月世界衛生組織更宣布,把中醫中藥納入正規醫療治療方針中。

只是什麼情況下適合中醫調理?對此,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陳光偉主任說到:「傳統中醫對於癌症治療有八種治療法,得到結論是有三種適當可介入的時機點。」

freepik

一、接受治療時期

當患者在接受常規的手術或放射化療時,病人難免會出現副作用,身體虛弱、噁心嘔吐、脫髮、吞嚥困難,中醫以中西結合的角度,來降低常規範的治療,以及增加放化療的效果。

陳光偉主任分析:「這個時期對於患者效果可能是最大的,會根據患者正在接受的治療去搭配輔助治療,並非單純提升免疫力,在適當的診斷下可讓患者有更多的選擇。」

二、追蹤時期

當患者完成常規治療後,未來幾年都是有復發的可能,這在這追蹤的期間,可藉由中醫的治療,提升自身免疫力。

依照患者的病症選擇補因、補陽、補氣、凝血,來改善病人的免疫功能和精神狀態,預防微小轉移的復發機會。最多進行中西醫治療最多的患者,大多數都是在這個階段。

三、癌症末期

這時不會再接受常規治療,中醫可循四診、八綱、診治法則,來減輕病人的痛苦,讓病人達到比較好的生活品質。陳光偉主任說:「過往也會跟安寧病房會診,讓患者得到比較好的預後狀況。」

患者並非得到大醫院!癌友也可至一般診所

目前有「中西醫結合科」大多屬還是以大型醫院為主,對於患者而言是否一定要到大型醫院,對此陳光偉主任解釋:「不一定要到大醫院,地方的診所其實也是可以,因為決定還是在醫生的背景,患者在一開始診斷為癌症以後就可以加入治療。」

因為開刀化療大概是三個月治療就結束了,但現在民眾病識感提高很多及早發現診斷的早,通常不會死亡,多數都在追蹤的階段,剛好這個族群的患者也最多。陳光偉主任強調:「追蹤期西醫除了乳癌以外不會吃藥,很多人會選擇中醫當一個調養身體的方法。」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得了癌症總覺得很累?中醫師:熱敷肚臍周邊可以改善

洋蔥、大蒜降低乳癌復發?中醫:是真的!吃這些補充抗癌物質「硒」

一下班就躺著吃美食 天天做這9件事,小心癌症找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