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節炎的人在秋冬特別痛!其實可以用這3招保養

freepik

天氣慢慢變冷,對於有膝關節炎的人來說,又到了痛苦的階段,因為天氣冷、活動力下降,讓膝蓋越來越痛,變得更不敢活動,形成一種惡性循環;而對於肩膀痠痛、甚至有五十肩的人來說,起床更衣、刷牙洗臉就是一場跟意志的鬥爭,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在秋冬季節保養關節?

為什麼秋冬,發炎的關節就會更痛?

輝馥診所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說,關節炎的患者在秋冬的時候會覺得更痛,其實是因為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因為天氣變冷,肌肉會為了保暖而自動收縮,但發炎腫脹的關節「就會像是用絲襪套頭一樣,整個被包得更緊、更難受」。

除了肌肉之外,血管同時也會因為不要散熱而收縮,代謝發炎反應的廢物效率也下降,而溫度、濕度增加,也會讓感覺神經更敏銳,所以疼痛感會比夏天的時候增加許多。不過既然是身體為了保暖而發生的保護機制,只要用其他方式讓關節處溫暖起來,其實就可以減輕疼痛。

秋冬的關節怎麼保養

1.泡溫泉/沖熱水

「沖熱水是我最推薦的養生活動了,便宜又容易、有效又舒服」,許嘉麟說,起床的時候,用微熱的水沖沖睡了一個晚上、都沒有動的膝蓋,讓關節因為熱水而放鬆,晚上的時候泡泡溫泉,都可以讓肌肉放鬆、增加血液循環,重點是「忙到沒空保養自己,沖個熱水就可以省時省力的做到」。

2.離開被窩時記得包緊緊

離開被窩時,溫差過大,肌肉、血管會瞬間緊縮,疼痛感會突然湧上,所以離開被窩、出門時,最好戴著護膝保護膝蓋,並穿上外套,讓身體慢慢適應溫度的落差,不要一下子改變太大,也很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另外,起床的時候也不要匆匆忙忙的,因為一個晚上沒有活動,很容易在匆忙過程中損傷關節,建議提早15~20分鐘起床,讓自己的身體慢慢甦醒,比較不會傷害膝蓋。

3.每一個小時就動一動膝關節

許嘉麟說,關節炎的特色是不動更不舒服,時不時會想拉一拉、踢一踢,而關節發炎會導致身體的定位系統「本體覺」受損,也就是我們在用肌肉動作的時候,關節無法從接收到的感覺來順利完成動作,造成關節很容易反覆損傷。

所以可以藉由半蹲膝蓋繞圈來幫助膝蓋活動,做一點需要膝蓋週邊大腿、小腿出力的活動,慢慢找回自己的肌肉力量跟感覺,也可以參考《關節炎發作好痛⋯什麼樣的肌力運動才可以保護膝關節?》這篇文章來做一些運動。

延伸閱讀

關節炎發作好痛⋯什麼樣的肌力運動才可以保護膝關節?

得了關節炎更要運動來強骨本!但是這些細節不要輕忽!

別再只是坐著不動了,否則你得關節炎的機會是跑步者的3倍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