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致下肢無力!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 告別痠麻痛恢復正常生活

長期需要彎腰或搬重物的人,容易因為此動作導致椎間盤突出,甚至造成破裂。醫師建議在經過復健和藥物等保守治療無效後,採取手術治療,其中「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已逐漸成為現今脊椎手術主流,能幫助患者擁有良好預後並恢復正常生活。

35 歲的許先生因工作因素時常久坐,加上本身體重過重,半年前開始出現腰痛和右側下肢痠麻的情形,復健和吃藥都沒辦法改善,甚至後續出現下肢無力的症狀,於是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

骨科主治醫師李宜軒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許先生的腰椎第 4、5 節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根嚴重擠壓,決定採行「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取出壓迫神經的椎間盤,術後 2 週,許先生的症狀就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已經能夠順利活動,而且也恢復了正常生活。

常彎腰、搬重物與體重過重者 慎防椎間盤破裂突出

人體脊椎可分為頸椎、胸椎、腰椎和薦椎,每一節椎骨都是由椎間盤區隔,椎間盤連接相鄰的兩個椎骨,具有緩衝保護的作用。李宜軒指出,長時間的彎腰、搬重物與體重過重的人,比較容易造成「椎間盤破裂突出」,導致神經受到壓迫,這時下肢就會出現痠、麻、痛,甚至是無力的情況。

一般而言,椎間盤突出可以經由「藥物」與「復健」等保守治療來緩解症狀,但如果經過一段時間還是沒有明顯的改善,甚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就建議採取手術治療。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摘除 保留結構降低出血量

許先生所施行的「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已逐漸成為現今脊椎手術的主流,醫師使用直徑不到 1 公分的內視鏡器械,可經皮下進入脊椎神經的病灶處,視野放大數十倍,透過最少的肌肉剝離與骨頭清除,就可以將壓迫神經的椎間盤摘除。

由於術後傷口只有約 1 公分,且保留了絕大部份的正常脊椎結構同時能有效降低出血量,病人因此能擁有良好的預後、達到最快的恢復,術後可自由活動,且平均手術住院僅需 3 天,就能恢復日常生活。為了確保手術成效,避免復發,手術後 2~3 個月內需要穿著護腰或背架,藉由綁緊身體,讓上半身重量透過護具直接傳到骨盆,脊椎才能得到適當休息、舒緩。

不同於以往傳統脊椎手術可能造成較大傷口與較久恢復期的風險,現今微創脊椎手術的進展快速,詳細手術方式與細節都可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李宜軒也提醒民眾,椎間盤突出若未及時治療,恐惡化致跛行、雙腳無力與不可逆的脊髓神經病變,因此若採取保守治療 1 至 3 個月內仍未有明顯改善的話,一定要把握手術治療的黃金期。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宜軒

文/賴以玲、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賴清德椎間盤突出急開刀!常見椎間盤突出手術怎麼選?
骨科名醫:腰痛多躺有道理!椎間盤突出不想開刀,臥床休息是緩解良方
我是椎間盤突出還是腰椎滑脫?從 4 進程分辨症狀和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