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諾羅病毒要小心!5重點避免交叉感染

每年11月到3月為諾羅病毒流行好發期,因此也有不少大規模的感染病例往醫院報到。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一點點病毒便可以致病,容易引發群聚感染。隨時注意手部衛生、勤洗手,便是自保的第一步。

諾羅病毒是什麼?感染會怎麼樣?

諾羅病毒是一群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RNA病毒,傳染力極強,只要少量病毒便可以致病。所有年齡層的人皆有機會感染諾羅病毒,諾羅病毒潛伏期為1~2天,感染諾羅會使人噁心、腹絞痛、嘔吐、腹瀉,也有可能使人發燒、寒顫、倦怠、頭痛、肌肉痠痛,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完全康復,不會留有後遺症。

諾羅病毒為RNA病毒,基因變異大,即使感染過未來仍有可能重複感染,目前沒有可以治療的抗病毒藥物與可預防的疫苗。所以諾羅病毒總會在某些季節席捲而來,引起一陣感染潮。

家有諾羅病人 5 重點要注意!才能避免交叉感染

家裡有人感染諾羅病毒,其他健康的家人該怎麼辦呢?患者與家人都得一起注意衛生,才能有效避免進一步交叉傳染。5個預防重點如下:

  1. 配戴口罩:
    家中若有人感染諾羅病毒,其他家人難免需要接觸病人或處理其嘔吐物、排泄物,為了避免透過飛沫傳染,清理時應配戴口罩保護好自己。
  2. 以漂白水消毒:
    由於酒精性消毒劑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患者接觸過的環境及器物表面建議以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一般建議以20cc市售漂白水(約5%)加上1公升的清水稀釋,用於清理環境,記得配戴手套以免漂白水傷手。
  3. 正確洗手:
    在接觸患者後、用餐前、如廁後也務必用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將可能接觸到的病菌通通撲殺。
  4. 症狀緩解不代表無病毒:
    研究指出有些患者即使症狀緩解,散播病毒的能力仍可以持續長達 2 週,因此只要家中有病人,便要持續注意衛生習慣並盡量避免與他們共食。
  5. 煮飯換別人:
    感染者也要避免處理餐點,以免病毒汙染食物進而傳染給其他人。

無論平時溫度高低、家中有患者與否,手部的清潔都很重要。不能因寒冷就隨便洗手,特別是流行期的冬季,一定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確實用肥皂或洗手乳清洗雙手,同時注意食品、環境衛生,務必將食物煮熟後再食用。

文章內容來源:別和食物中毒搞混了!諾羅病毒傳染力超強 兒童出現「這些症狀」恐脫水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諾羅病毒小檔案,快速了解諾羅病毒
感染性腸胃炎分兩種!一張圖看懂腸胃炎類型
諾羅病毒傳染力超強!醫師提醒患者恢復3天內糞便內仍有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