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膜你用對了嗎?營養師教 3 招遠離塑化劑、避免毒素吃下肚!

保鮮膜你用對了嗎?營養師教 3 招遠離塑化劑、避免毒素吃下肚!

保鮮膜用錯,可能會把毒素一口吞下肚!像是直接接觸高溫、高油食物、或是將包了保鮮膜的食物放入微波爐中加熱,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做法,其實都是錯誤的。如何正確使用保鮮膜?加熱會不會溶出塑化劑?就讓 Heho 營養師劉思妤一次告訴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3 不」原則正確使用保鮮膜:不接觸、不加熱、不重複

輕輕一撕,把保鮮膜蓋在吃不完的食物上,既方便又衛生。不過每一種食物都能用保鮮膜來保存嗎?要怎麼使用最安全?

保鮮膜比較適合用來包覆常溫、冷藏的食材,若非得要用保鮮膜保存麻油雞、炒飯、炒麵、香腸、起司、炸物等含油脂的食物,可以將食物放在較深的鍋碗瓢盆或玻璃盒中,避免直接接觸。

遵循「3 不」原則使用才是最安全的作法。

  1. 不接觸食物:不論使用哪一種保鮮膜,最好都要距離食物 2 公分以上,特別是高油脂食物。
  2. 不和食物一起加熱:高溫下會增加塑化劑、塑膠單體等有害物質釋出的機率,不建議將包裹保鮮膜的食物用微波、電鍋等方式加熱。
  3. 不要重複使用:保鮮膜包裝設計以「一次性」使用為限,用一次就要丟掉,不要想說撕下來還乾淨完整,甚至是清洗後留到下次繼續使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該知道!不是每種保鮮膜都含塑化劑

保鮮膜主要的功能就是用來阻隔空氣中的水分,可以保持食物新鮮,讓食物中的水分較不容易流失。像這類的塑膠用品充斥在你我生活中,多數人仍會擔心,使用保鮮膜會不會吃進塑化劑?

塑化劑是環境賀爾蒙,同時也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物,長期暴露會影響免疫細胞、神經和生殖系統的正常運作。在化學性質上,塑化劑屬於「親脂性物質」,意思是只要碰到油脂就容易溶出,如果是在高溫、油脂、酸性環境下,就會加速塑化劑大量溶出。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保鮮膜,大致有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偏二氯乙烯(PCDC)與聚甲基戊烯(PMP)四種材質。

材質耐熱度塑化劑
聚乙烯(PE)  70~90℃不含
聚氯乙烯(PVC)60~80℃
聚偏二氯乙烯(PVDC)110℃
聚甲基戊烯(PMP)140~160℃不含

民眾購買保鮮膜,通常會優先考慮廠牌和價格,不見得會注意保鮮膜的材質。實際上每一種保鮮膜的材質和耐熱程度都不太一樣,也不是所有保鮮膜在製造的過程中都會添加塑化劑來增加塑膠的可塑性、延展性。

不超過耐熱溫度就安全?

理論上,依據產品包裝上標示的溫度使用,不會讓保鮮膜中的聚合物等小分子單體被釋放而危害人體健康,但是在品質參差不齊的情況下,難免會增加塑化劑和塑膠單體溶出釋放到食品中的風險。

對此營養師強調,保鮮膜的本質終究還是由塑膠單體所組成,無論保鮮膜有沒有添加塑化劑、或是耐不耐高溫,都不建議將包裹保鮮膜的食物直接拿來加熱。除了考量食物的溫度,環境的溫度也很重要,需要留意家中保鮮膜放置處,不要放在離熱源太近的地方,例如瓦斯爐旁邊、烤箱上方等,遇熱可能會釋出有毒物質。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吃不完放冰箱就安全?剩菜、隔夜菜保存重點一次掌握
食物發臭就不能吃?營養師帶你一次搞懂發酵、發霉、腐敗差在哪裡!
營養師:善用小蘇打天然清潔劑,廚房浴廁乾乾淨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