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就拉肚子?不一定是乳糖不耐症!營養師點名「這個」成分才是元兇

喝牛奶就拉肚子?不一定是乳糖不耐症!營養師點名「這個」成分才是元兇

喝牛奶會脹氣、拉肚子就是乳糖不耐症嗎?答案恐顛覆你多年來的認知。如果食用牛奶或乳製品容易有腸胃不舒服的反應,有可能是「酪蛋白敏感」,而不是乳糖不耐症。不能喝牛奶怎麼辦?有沒有什麼改善方法呢?Heho 營養師來解答!

每次喝牛奶,肚子就會咕嚕咕嚕叫,還會脹氣、絞痛,甚至是腹瀉。多數民眾都會將這些腸胃不適的症狀,全部歸咎於乳糖不耐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喝牛奶腸胃不舒服?不是乳糖在作怪,是「酪蛋白」在搞鬼

牛奶中同時存在乳糖和酪蛋白,所以乳糖不耐、酪蛋白敏感經常被混為一談,事實上,這兩者的情況不太一樣。

前者為小腸無法製造足夠的乳糖酶,而導致乳糖無法被消化吸收;後者為身體對特定類型的蛋白質產生敏感、不耐受的反應,可能會引起類似乳糖不耐的症狀,如腹瀉、腹脹、腹部絞痛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酪蛋白敏感是什麼?

牛奶中的蛋白質可分成酪蛋白以及乳清蛋白,而酪蛋白就佔總蛋白質含量的 8 成,有多種不同類型,其中又以 A1 β 和 A2 β 這兩個酪蛋白家族最為常見,差異來自於牛隻基因型的不同。

食用牛奶或乳製品後,腸道中的消化酵素會將蛋白質分解為胜肽或胺基酸。研究發現,當牛奶中的 A1 β 酪蛋白在小腸被消化時,會產生一種特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短胜肽,我們稱為 β-casomorphin-7(BCM-7),容易引起腸道發炎反應,造成脹氣、腹痛等腸胃道症狀。相較之下,A2 β 酪蛋白所產生的 BCM-7 含量就少很多。

不同類型酪蛋白的差異處

酪蛋白的類型BCM-7對身體影響
A1 β產生較多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的症狀
A2 β產生較少比較不會引起腸胃不適的症狀

一篇發表於《Nutrition Journal》的研究,比較了 300 多位自我報告中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中國成年人,喝普通牛奶(含有 A1 和 A2 β 酪蛋白)與喝 A2 β 牛奶(僅含有 A2 β 酪蛋白),對腸胃道症狀、尿液中半乳糖濃度以及乳糖吸收不良的影響。

結果發現,相較於普通牛奶,這些受試者在喝了含有 A2 β 的牛奶後,腹脹、腹痛、排便頻率等腸胃道症狀都有明顯減少。

此外,該篇研究表明,喝牛奶造成腸胃不舒服的反應,不見得是乳糖害的,可能還需要考量到牛奶中的 A1 β 酪蛋白。這代表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每個人都宣稱自己有乳糖不耐症,但其實不是所有人「真的」都有乳糖不耐症,而是對牛奶中的蛋白質敏感。

營養師補充說明,目前確實可以透過培育牛隻的方式,產出不含有 A1 β 酪蛋白的 A2 β 酪蛋白牛奶,給對愛喝牛奶卻容易拉肚子的敏感族群安心飲用。

不過仍要提醒,有關 A2 β 酪蛋白牛奶的臨床數據有限,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這些觀察結果。每一個人的腸胃敏感度和耐受程度不同,因此無法斷言 A2 β 酪蛋白牛奶比普通牛奶有更多健康益處。

四招聰明喝牛奶

乳糖不耐症、酪蛋白敏感者可以喝牛奶嗎?儘管牛奶裡面有很多成分可能會產生腸胃不舒服的症狀,但不代表完全不能喝。我們可以透過以下這些方法,來增加消化道對牛奶的耐受性:

  1. 適量攝取:平常沒有習慣喝牛奶的人,一次飲用不要超過 100 毫升,避免大量攝取牛奶或乳製品,比較不會引起腸胃問題。
  2. 乳品選擇:可以先從乳糖含量較低的優格、優酪乳開始嘗試,市面上也有低乳糖、無乳糖牛奶或是 A2 β 酪蛋白牛奶等產品可以供民眾挑選。
  3. 加熱牛奶:有些人對牛奶中的乳清蛋白敏感,建議可以將牛奶加熱,讓乳清蛋白變性,可以增加腸胃對牛奶的耐受性,比較不會引起不舒服。
  4. 補充時間:身體在慢慢適應乳製品的階段,喝牛奶的時間點最好在飯後或是要搭配別的食物,盡量不要空腹喝。

1. Comparative effects of A1 versus A2 beta-casein on gastrointestinal measures: a blinded randomised cross-over pilot study
2. Effects of cow’s milk beta-casein variants on symptoms of milk intolerance in Chinese adults: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controlled study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喝了就拉?是乳糖不耐症讓你被牛奶排擠
牛奶、豆奶、燕麥奶一樣嗎?營養師:這些「奶」營養價值大不同!
羊奶、牛奶差在哪?全脂低脂哪個好?營養師釐清奶類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