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視帝龍劭華:每天100下伏地挺身對抗糖尿病!

擔任糖尿病大使的知名藝人龍劭華分享他如何控制糖尿病

今(2018)年受邀擔任世界糖尿病日活動大使的金鐘視帝龍劭華,多年來憑著精湛演技在影劇圈大放異彩,例如參與本屆金鐘獎最大贏家的戲劇《花甲男孩轉大人》或是現在熱播的電視劇《雙城故事》,都能顯現出他「老戲骨」的功力。多年來罹患糖尿病的他,因為自己身為病友,更能對於病人角色感同身受,發揮演技奪得影帝。因此,被獲邀擔任2018年世界糖尿病日活動大使,推廣家庭力量支持糖尿病友照護的重要性!

被醫師宣告 這輩子quota用完了 喜歡吃的不能再吃

回憶起罹患糖尿病時的狀況,龍劭華表示,大概在5~6年前,那個時候很喜歡吃重口味的台灣小吃,但不知道為什麼就很容易肚子餓,可能一頓晚餐要吃2~3次才會覺得飽,大概1天可以吃10餐。然後,在10天狂瘦了8公斤,感覺到自己的身體狀況不正常,去看醫師的時候,醫師告訴他,這輩子可以吃的quota用完了,喜歡吃的不能再吃,要吃不喜歡吃的,也就是他罹患了糖尿病。

每天100下伏地挺身對抗糖尿病!

龍劭華說,他自從知道罹患糖尿病後,就怕發生合併症給家人帶來麻煩,因此他乖乖配合醫生用藥控制血糖,並開始鍛鍊身體,每天都做100下伏地挺身來對抗糖尿病,還會使用跑步機或拉著太太一起進行快走的有氧運動,大概每天可以達成6000步;此外,他提到過去他未注意飲食,可以一周5天都吃蚵仔麵線2次,現在他調整飲食,再也不喝飲料,太太也幫忙他更改為清淡的健康飲食菜色

獨家控糖的秘密武器其實是太太

龍劭華談到自己獨家控糖的秘密武器時,笑說是全心支持他的太太,在控糖的過程中,太太常常絞盡腦汁配合均衡飲食原則,為他烹調健康美味的菜色,但他有時還是會鬧彆扭不吃飯,太太還會夾一碗菜到他面前逼他吃。若是沒有太太的嘮叨、陪伴以及悉心照護與督促,控制血糖的路肯定是無法持久。

透過自身經驗,身為糖尿病大使的龍劭華,也鼓勵糖尿病友及病友家屬,除了自身積極進行飲食、運動的控制外,家人的支持、鼓勵及陪伴,也能幫助糖友坦然正向地面對疾病。

延伸閱讀

2018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 「家友」一起協助糖友控糖!

打破糖化血色素的4個迷思

照顧老年糖尿病患者,這8點你注意到了嗎?

身體少了這2種微量元素,當心也會導致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 出現胰島素阻抗的5大原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