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突然一片黑、馬上又好了?暫時性失明可能是眼中風前兆!

林阿伯最近突然覺得眼睛不太清楚,今天甚至有一瞬間什麼也看不到、眼前一片黑,讓他嚇到不行,但隔2、3分鐘之後又好了,他非常困惑的想說是不是最近太累,決定今晚早點睡,沒想到一起床真的什麼也看不到了⋯⋯

暫時性失明跟眼中風的關係

有些人可能有「一瞬間完全看不到」的經驗,但過沒多久又恢復了,這種暫時性失明正確名稱是「暫時性黑矇」,也是會造成失明的眼中風前兆。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說,通常這種病人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很高,馬上恢復視力只是「幸運」而已,一定要趕緊來做檢查。

眼中風其實是所謂的視網膜血管阻塞,把「腦中風」的地點換到「眼睛」,就可以知道,其實就是血管阻塞,造成部位缺血而出現的損傷;暫時性黑矇其實已經有阻塞的問題,只是可能阻塞的不嚴重,所以身體可以在短時間內恢復,但還是表示身體有危險因子,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很高,甚至有可能會產生腦中風。

這種問題多半發生在單側的眼睛,因為要雙眼同時阻塞的機率太小,所以如果有單側眼睛突然看不到的情況,不要覺得只是「暈眩」或是「太累」,一定要趕緊就醫。

眼中風是什麼?

眼中風分為2種,一種是視網膜的動脈阻塞、一種是靜脈阻塞,其中動脈阻塞基本上視力很難恢復。廖士傑說,在猩猩實驗中,發現把視網膜動脈綁住6小時,猩猩就永遠失明了,可以看出動脈阻塞的發展特別快。

「雖然我們可以用溶血劑來打通血管阻塞,或是用高壓氧、二氧化碳讓血管擴張,但是後來發現,無論有沒有做處理,結果都是差不多的,所以真的很難。」

另一種靜脈阻塞預後就比較好,廖士傑說,不過自己也有分成較好、較不好的部分。而靜脈是回流的血液,可能有側支阻塞或是中心阻塞,側支阻塞只是單邊血管,會是區域性的遮住眼睛,中心則是在眼睛中心有火焰式的點狀出血,這種就比較麻煩,因為血管遮住眼睛就會大範圍的看不到。

廖士傑說,目前第一步都會打抗新生血管注射,一個月打一針的方式,通常會打到3針左右,但一針要3~5萬元,雖然有些人可以獲得健保給付,不過還是要通過審核,而且效果要看患者的情況;另外,也可以配合雷射治療,用「棄車保帥」的方式,捨棄掉比較嚴重的部分,但保住大部份視力,只是能保住多少,也不敢說。

為什麼會有眼中風?

「就跟腦中風一樣啊!65歲以上、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心臟病的問題,都是危險因子」,廖士傑說,眼中風最常出現堵塞的血管,除了視網膜本身之外,就是頸動脈因為內皮剝離而堵住,所以除了視網膜檢查之外,也會安排做頸動脈超音波。

再來,心律不整的人,會因為心臟跳動不規律,讓身體覺得「我可能要把血液弄濃一點」,結果也造成血栓,這也可以透過心臟超音波來判斷。

廖士傑說,眼中風如果發生前兆卻不處理,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會因為血塊整個擋住血管,引起眼睛內的大出血,「整個眼睛都被血擋住,怎麼看得見?」然後變成缺血性青光眼或是失明;如果幸運一點,還是有小小的血流可以通過,治療上就比較能保住視力。

不過眼中風真的預後不是很好,就算能保住視力,也不可能跟以前完全一樣,所以廖士傑說,「尤其現在壽命越來越長,我看過有些人才40、50歲,就像70歲的身體,真的要好好保養,不然老了很容易一身問題。」

延伸閱讀

起床太急眼發黑?其實是「眼中風」!

失憶不一定是失智!她腦中風導致眼睛看不見,自己卻不知道

黃斑部病變不只會讓人看不見、還會產生「幻視」!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