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憶不一定是失智!她腦中風導致眼睛看不見,自己卻不知道

照片檔 ID:590281262

75歲的葉奶奶(化名)半年前開始記不住新的人名、地址、電話,家人懷疑她可能是失智症,但做了評估卻沒有失智症的跡象。不過在測驗過程中,發現記不住的部分都是發生在她的右側,所以建議到眼科檢查,但也沒檢查出什麼問題,只是右半邊視野有明顯缺損,再用腦部斷層掃描確認,發現左側大腦後枕葉、也就是視覺中樞的部分有中風的情形。

失憶不一定是失智

「她是我的老病患,之前也沒有這樣的情況,後來她就跟我說她去做了失智症的評估,但也沒有問題,我有點懷疑是中風,就幫她做了眼部檢查,先排除視網膜等眼睛的問題,後來再用腦部斷層,就確認是中風問題。」

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說,這位葉奶奶非常幸運,因為大腦中風會有很多不同的症狀,像是運動困難、個性改變、或是真的失憶的情況,但葉奶奶只有眼睛的問題,不像失智會慢慢越來越糟,還是可以透過一些復健來恢復生活。

「記不住新的事物可能是失智症的症狀,但我們不能反推說,記不住新的事物一定是失智症,一般來說,應該要先排除視覺、聽覺等問題,再來評估是不是失智,否則可能會錯過中風的治療時間;因為一次中風之後,最擔心是發生其他的中風,一開始可能只有視野改變,但後來就變成失能、失智。」

看不見一定是腦中風?

廖士傑說,當我們看到一個影像,右眼接收到的訊息會投影在右眼內側的視網膜、也就是靠近鼻側的地方,另外還有左眼的外側視網膜,也就是眼角的地方;左眼眼角的影像會直接透過腦下垂體的視神經,跑到左側的大腦,右眼內側的視網膜則會在視神經那邊做左右交換,跑到左側大腦,所以右側的影像會投影在左大腦,一旦大腦出問題,就會出現視覺缺損。

不過葉奶奶經過檢查後,右眼有剛好一半都是看不到的,讓人很困惑「自己難道沒有感覺嗎?」廖士傑說,其實問過之後,葉奶奶有說右邊很常走路撞到,「自己有感覺看不到,偏頭就可以看,但沒有感覺,就很容易走路撞到牆、看不到馬路上的車,她就是這樣。」

這其實也可以透過簡單的方式檢查,也就是舉雙手在患者的眼睛左右側,要求患者直視前方,詢問患者哪隻手指在動,來判斷視野是不是有缺損;比較精密的檢測,可以透過橢圓形的儀器打不同角度的光點,確認左右側視神經的反應。

廖士傑說,當眼睛視野出現右或左半這種單側的視野缺損,又排除眼睛疾病之後,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腦中風,佔了60~80%左右,腦部或眼部的外傷占了10~15%,腦部腫瘤也是10~15%;不過兒童或青少年是以腦部腫瘤發生率最高,有40%。

如果發生這種腦中風該怎麼辦?

廖士傑說,這種通常都是急性突然視野缺損,但患者自己不一定知道,如果發現的早,還可以透過開刀來預防下一次中風,只是像葉奶奶這樣情況已經穩定的,就不建議再開刀,以免造成二次傷害;但現在神經內科跟眼科都在幫忙做復健,就是訓練奶奶「看不到一長串文字右半邊」的時候,要記得分段轉頭,慢慢把文字看完,習慣之後,對生活就無礙。

不過廖士傑也提到,左側的大腦比較沒有左右整合連接的功能,但如果中風是發生在右側大腦、左眼看不見,他們可能會說「我哪有看不見?我明明都看到了!」這種其實就是大腦的整合出了問題,不是只有忽略眼睛,而是整個半邊都忽略,「他們甚至會洗澡都只洗一半。」

再來,也有可能患者是兩側的眼睛都看不到,這時要懷疑是腦下垂體出了問題,廖士傑說,年紀大的人很容易被懷疑有失智,但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還是要先排除其他的問題,診斷失智才有意義,不然越拖越久,原本不是失智,也因為大腦缺血變成失智。

延伸閱讀

一起床眼睛看不見啦! 認識視力殺手「急性視神經中風」

小中風的風險並不「小」!大腦缺血過多可能導致失智症

中風之後性格大變、無理取鬧?可能是「血管性失智症」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