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角炎是缺乏維生素B?比起吃B群你更該知道的成因、治療方式

口角炎是缺乏維生素B?比起吃B群你更該知道的成因、治療方式

每當嘴巴特別乾燥,總讓人忍不住用舌頭舔嘴唇,尤其疫情後人們長時間佩帶口罩,因呼吸引起的溼氣也聚在口罩內,使嘴角處於溫暖潮濕的環境,引起潰爛發炎,變成了「臭嘴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口角炎?

在嘴唇的交界處出現紅腫、破皮,周圍皮膚看起來有些粗糙,感覺癢癢又麻麻刺刺的,嚴重時張口就會痛,老一輩都說這是「臭嘴角」,說要吃冬瓜、黃連來降火氣,但其實「口角炎」和火氣大沒有關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口角炎的成因

口角炎的成因大致分為兩種,一是因病菌感染,一是營養不良所造成。當口乾舌燥、嘴唇不斷摩擦,加上唾液使嘴角潮濕,便讓病菌有機可乘,多半是念珠菌、葡萄球菌感染所致。而身體缺少某些營養素,如:維生素 B 群、鐵質、葉酸等也會導致口角炎,以 B2 缺乏來說最為常見。

口角炎好發族群

  1. 年長者:因皮膚鬆弛,易在嘴角形成皺褶,使口水匯集;或因牙齒咬何不正、牙齦萎縮加劇嘴角摩擦,引起口角發炎。
  2. 幼兒:經常流口水、吸吮拇指或奶嘴、喜歡舔嘴唇,而使細菌入侵;或是挑食、偏食導致營養不均。
  3. 免疫功能低下:糖尿病患、愛滋病患、免疫不全患者,因抵抗力較差容易受病菌感染。
  4. 濕疹體質:有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的人,易有口角炎。

口角炎要吃 B 群嗎?

得到口角炎實在恨不得趕快恢復,想知道吃什麼好比較快,聽到營養不良也是可能成因之一,特別是維生素 B2 不足會影響皮膚與黏膜的完整性,便想說吃些維他命 B 應該有所改善。到底能不能治療口角炎?答案是不一定

的確,維生素 B2 缺乏會有許多口腔周邊異常的病症,但普遍來說,現代人鮮少有缺乏 B2 的問題,除非是酗酒、有進食困難、長期使用抗生素,或因病而營養失衡者。

因為有不少食物都富含維生素 B2,它並不是很難攝取的營養素,像是:雞蛋、乳製品、瘦肉、內臟、全穀類、深綠蔬菜、堅果等,都能提供維生素 B2。一般人只要每天有均衡攝取營養便不用太擔心,在花錢買保健品前不妨先檢視自身的飲食習慣,可以從每天一杯牛奶開始,還能順便補充鈣質

如何改善口角炎?

治療口角炎的第一步便是做好個人口腔清潔衛生,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藥膏,控制發炎情形,只要按時塗抹約一週左右便可改善。為了避免復發,務必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吃完東西後記得把嘴擦乾淨,以保持嘴角乾爽,並改掉舔嘴唇的壞毛病,用護唇膏、凡士林防止嘴唇乾燥。

至於該不該買 B 群?建議您最好先向醫師求診,確認口角炎的成因後再對症下藥,才不會平白無故花了筆冤枉錢喔!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嘴破吃什麼好比較快?避開 NG 食物用 3 種營養素幫助傷口癒合
久坐脹氣怎麼辦?胃脹氣症狀、成因一次看!4招解決腹脹感
濕疹反覆發作怎麼辦?中醫+營養調理濕疹超詳解!原因、穴道、飲食要點及茶飲一次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