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產後腹直肌分離怎麼辦?運動外「體雕」為新興首選

懷孕生產過後多數媽媽們都希望盡快恢復產前身材,過往明明過輕鬆駕馭的運動,生完孩子後肚子特別沒力,感覺身體不像是自己的,尤其腹部肌肉消失、只剩鬆垮垮的肥肉,主要的原因極有可能是產後「腹直肌分離」所導致,除了靠規律有效的運動恢復外,如今體雕治療也成了新的熱門首選。

產後小腹微凸元兇竟是腹直肌分離

懷孕過程對產婦的生理結構產生許多影響,亞東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阮廷倫解釋:「子宮內隨著胎兒長大,除了肚皮會被撐鬆之外,肚皮下面的腹直肌出現分離,外觀看起來就像是小腹微凸的樣子。」

事實上,腹直肌位置就是大家特別愛練六塊肌、馬甲線的位置,研究顯示孕婦通常在頭胎第三孕程會出現腹直肌分離,因為胎兒重心增加腹部壓力,讓腹白線被撐開。一旦兩塊腹直肌中間會被分開後,沒有辦法靠腹直肌將把內臟脂肪壓回到肚子內,這時會感覺核心被抑制,無法用過往核心出力的方式。

為什麼腹部肌肉特別難練?

腹直肌是非常重要的,它主要負責穩定控制身體旋轉,達到保護脊椎與內臟的效果,讓做任何動作時身體更穩定流暢,但阮廷倫坦言:「有健身習慣的都知道腹直肌是最難練的,練習過程可能影響脊椎造成腰很痛,舉例像是練仰臥起坐就很傷背、傷腰。」

最讓產婦困擾是,腹直肌分離下非隨時著時間就會慢慢恢復,據統計 39% 產婦產後六個月仍為此感到困擾,特別是容易好發在本身就體重過重、胎兒過大、多次懷孕、多胞胎的產婦身上。

照片檔 ID:922691860

雖然產後有效的核心運動有助讓慢慢腹直肌恢復,但阮廷倫坦言從臨床經驗發現,「多數產婦為了餵母奶、照顧小孩就非常疲累,很難抽空再進行運動,不管是靠保守治療、塗抹妊娠霜都沒有幫忙下,就會考慮從體雕方式來做改善。」

非侵入性方式幫助產婦重拾結實身型

但為什麼體雕可以幫助腹直肌分離的問題?阮廷倫解釋:「科技發達之下儀器進行電流刺激訓練肌肉變強壯,當把探頭放在腹部上時等同於在模擬進行仰臥起坐的運動,等同於在一分鐘內可以模擬六十次的仰臥起坐。」

由於原理類似藉由外力幫忙進行腹部的運動,所以並非單次性的體雕療程就可以達到理想的狀況,醫師建議:「體雕其實就跟運動一樣是需要保持規律,療程就跟運動一樣建議一個禮拜要做兩次,如果你太久才做一次,它的效果就不會那麼的明顯。」 

若是運動、體雕、飲食多管齊下,自然有機會加速恢復的時間,只是在過程之間,核心與腹部肌肉啟動順序與方法都是影響的關鍵,可以尋找專業醫師、教練提供協助。

產後身材的恢復對於媽媽們信心建立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現在體雕的流行主是對自己體態的一種認可,讓自己變美的過程,如今醫療幫助下能用更省時、省力的方式達到心中身形的理想狀態。

諮詢專家:亞東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阮廷倫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腹肌太難練!夏日來臨我適合進行體雕嗎?與減重門診差在哪?
練核心肌群就是練腹肌?練錯了小心身體容易受傷!
下背痛該練的是「深層核心」!滾床3動作讓你找回肌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