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養生宜吃「春」!胃病易犯怎麼解?4 招春季養胃秘訣學起來!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在每年的四月 20 或 21 日,有「雨水充沛,百穀生長」的意思,天氣以晴暖為主,但氣溫仍常忽冷忽熱。

穀雨時節人的脾胃功能提升,食慾也開始增加,反而要注意因為飲食過量、暴飲暴食而損傷脾胃,導致胃病來攪局。同時每到春夏之交,因為降雨增多,又有「百草回芽,舊病復發」之說,是各種疾病容易作亂的時候,要格外注意防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穀雨養生首重脾胃 最忌暴飲暴食

穀雨時節,人們的脾胃消化功能更旺盛,有利營養的吸收,使身體能夠應用下一季節的氣候變化,但這時期也是胃病的易發期,因此營養師有 4 個順應時期的養生建議:

一、善用小技巧,每餐只吃七、八分飽

儘管在這個時期食慾增加,一定要避免吃過飽,如果常常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總是吃過飽才發現難受,營養師建議可以嘗試有意識地讓自己放慢進食速度,用餐時間拉長到 20-30 分鐘以上,強迫自己要認真咀嚼完並吞下之後,才能把下一口放入嘴巴,或嘗試用較不擅長的餐具或非慣用手吃飯。

我們的大腦需要 15 分鐘來感受到「飽足感」,這是為什麼「吃太快」會讓我們容易吃過飽,因為當腦袋接收到訊號的時候,我們吃的量早已超過需求量,所以才建議要慢慢吃、有稍微飽的感覺就停。

二、改變進食順序,澱粉放最後

你習慣從什麼開始吃呢?試試每餐先從蔬菜和蛋白質食物開始吃吧!先用低熱量、高纖維的蔬菜墊墊胃,不僅可以增加飽足感,有助於減少吃進去的總熱量,蛋白質類的食物,如豆魚蛋肉類,也能夠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避免胰島素大量分泌而加速脂肪的合成。

最後再吃澱粉類的食物,並且吃到七、八分飽的時候就停止,這時候吃飽的感覺會是舒服的,最後可以再來一份水果,滿足想吃甜的心情。

三、適當進補,選優質蛋白質

這個時節天氣變化大,又容易讓人心生煩躁,穩定免疫系統格外重要。而免疫系統最重要的原料就是蛋白質,所以要選擇優質蛋白質來源,如牛奶、大豆製品、海鮮或非加工肉類,每餐吃到一個掌心的量剛剛好

加工及油炸的食物,或是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等屬於大辛大熱的食物就要盡量避免,以免刺激胃部不適。

四、用「一杯水」開啟早晨

暮春時節多大風天氣,氣溫又逐漸上升,人體容易流失水分,也會引起抵抗力下降,因此「補水」非常重要。早晨起床先喝一杯水,可以補充整晚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還可以滋潤腸胃、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整天則建議喝 8 杯水,或是用「體重 (kg) x 30-35 ml」算出自己一天所需的水量,如果發現遠遠不足,就朝「每天多喝一杯水」的目標開始執行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穀雨宜吃春 來份香椿拌豆腐吧!

吃春,又叫做吃「椿」,穀雨前後是香椿萌發嫩芽的季節,在中醫的說法,香椿有健胃、理氣、止瀉、潤膚、抗菌、消炎的功效,香椿的營養價值高,含有鈣、鐵、胡蘿蔔素、維生素 B1、B2 、維生素 C 和蛋白質,同時還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

香椿常見的料理除了炒蛋之外,簡單一鍋水就可以做出清爽好吃的「香椿拌豆腐」,食譜如下:

  • 食材:香椿、豆腐
  • 步驟:
    1. 香椿清洗後用開水燙過,再沖冷水,
    2. 把水擠乾,切成末
    3. 加入少許鹽、糖及香油
    4. 板豆腐切丁下水燙過,去豆腥味
    5. 沖冷水瀝乾後加入香椿中拌勻即可

文/吳宜庭、圖/雷思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