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前中後怎麼補?掌握月經週期3大要點!中醫師教你調養全攻略

女性每個月都避免不了與「大姨媽」相見,大多數人對於月經的來訪早已習以為常,然而卻都深受經痛困擾,此外,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也令人感到不適,不過透過月經週期調理就可幫助告別不適症狀。

受女性荷爾蒙影響,女性於生理期前後大多有肌膚狀況、情緒低落或其他生理不適的情形發生,而個人日常飲食習慣與月經期間的症狀息息相關,因此了解月經週期,並配合各時期補充所需的營養素,是與「大姨媽」和平共處的重要課題。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賴博政醫師指出,因女性荷爾蒙作用會隨著賀爾蒙分泌做周期性的變動,一般可以區分為月經期、增生期(月經後期)以及分泌期(月經前期)三個階段,「月經週期間調養對女性來說相當重要,若沒有調養好,會影響到下一個週期,可以從顏色、質地、經量與週期來評估是否有做好調養。」他說道。

生理期前、中、後症狀各不同

賴博政醫師表示,而由於荷爾蒙分泌影響,女性在生理期前、中、後也會出現不同的不適症狀:

生理期前:生理期來前 5-7 天易胸口悶脹、情緒起伏大(包括過度抑鬱,情緒低落)、生理痘、身體水腫
生理期間:生理痛、腹部悶脹不適、水腫、拉肚子、噁心、嘔吐,腰痠、頭痛
生理期後:身體易感到疲憊,就好像快用完的電池。

賴博政醫師補充,一般來說生理痛可以分為兩種,部分的人來前就不舒服,下腹部通常有緊縮絞痛的狀況,當月經來後症狀就因此緩解改善;有一部分則為見到血後,下腹部有隱隱疼痛的感覺,伴有一些全身痠軟,疲勞倦怠的狀況,通常面色會偏白、手腳冰冷、氣色較差。

攝取特定營養素 可舒緩不適症狀

賴博政醫師指出,月經週期的飲食調理,一樣可以分為生理期前、中、後三個階段。

生理期前:維生素 B、鐵質、優質蛋白,飲食以清淡為主

在經期前一週,可多補充維生素 B、鐵質(如肉類、紅莧菜、地瓜葉、菠菜、堅果、板豆腐);以及優質蛋白,牛奶、雞蛋、魚類(例如:黃魚)、雞胸肉,提高新陳代謝,同時也可以多攝取維生素 C,維持精神體力及好氣色。

此外,若生理期前比較容易情緒緊張,可沖泡花草茶飲來舒緩情緒,像是薰衣草茶可以放鬆心情、緩解壓力,玫瑰花茶也能幫助氣血循環、緩解壓力,中藥材中的柴胡、薄荷、枳殼、白芍、香附也有和緩情緒的功能。

生理期間:薑類食物、避免寒涼,以經期通順為主

因正值月經來臨,子宮將身體內陳舊的內膜瘀血排出,這時候會有疼痛的症狀,
若平時怕冷,可以吃像是薑母茶的薑類食物,另外喝熱巧克力、紅豆湯也可以,但切記不要太溫燥,避免口破口乾、大便變硬或是失眠睡不著。

而若平時比較怕熱,也要注意不要吃瓜果類、蘿蔔等太過於寒涼的食物、過於辛辣刺激腸胃,維持正常飲食、注意營養均衡就可。

生理期後:多吃補血食材,滋補調養

生理期結束後,身體將陳舊的陰血排出體外,這時是人體屬於比較虛弱的狀態,如果平時體力不佳或有貧血傾向,可多吃以紅肉類為主的補血食材,像是牛肉、鴨肉、豬肝類等,這些食物具有補性,較虛弱者可以食用。

四物助補血、行血及活血

除了攝取必要營養素外,也有不少女性會加上「四物」幫助調理,賴博政醫師解釋,四物是由當歸、地黃、川芎及芍藥四味基本藥所組成,其實四物湯本身是傷科(痠痛科)的內用藥物,最早見於唐代《仙授理傷續斷秘方》,後來變成補血調經的處方,在中醫常被用於補血、行血及活血的作用。

熟地黃:性味甘、微溫,歸肝、腎經;補血滋陰,益精填髓。
當歸:性味甘、辛、溫,歸肝、心、脾經,可補血活血,調經止痛,幫助排便。
白芍:性味苦、酸、甘,微寒。歸肝、脾經,可養血調經,平肝止痛。
川芎:性味是辛,溫。歸肝、膽、心包經。功效是活血行氣,祛風止痛。

其中熟地黃及當歸為方中的主藥,重在補血,賴博政醫師表示,「熟地黃、白芍是血中之血藥,偏溫養滋補,當歸、川芎是血中之氣藥,具推動氣血作用,相互配合下,有養血、活血的功用。」

蜜煉四物膏狀、添加蜂蜜好入口

而除了由中醫開立四物外,市售四物品牌、種類選擇眾多,購買也較便利,賴博政醫師指出,市面上大廠牌的蜜煉四物不同於其他廠牌,質地為膏狀、好入口飲用,除此之外更特別添加蜂蜜,讓害怕中藥味的民眾也可入口,此外,由於現代人多奔波勞累,蜜煉四物的隨身包小包裝設計,好方便攜帶、食用。

賴醫師也提醒,要補充四物最好還是等生理期結束再使用,因子宮內膜將經血排出,比較適合調養,在四物產品的挑選也可挑選成分天然、合格認證,以及各大通路都有販售的產品。另外,女性在經期也可根據以下三大要點進行調養:

一、掌握月經週期,加強留意肌膚狀況
二、配合各時期,補充人體所需營養素
三、適逢月經期間,搭配保健食品,再也不怕大姨媽來敲門

除上述要點外,月經來前飲食應清淡、經期保養則以通為順,應少吃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至於月經後也應著重滋補,幫助身體修復,如果體質適合喝四物湯,可以在這一階段飲用效果最佳。

另外,若會痛經的女性,可以按壓太衝、三陰交、關元、氣海、合谷穴幫助緩解,平時也可以做瑜珈拜月式,有助於改善生理期來時疼痛不適。

文 / 李祉函、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經期延遲的5個原因,吃太少搞壞脾胃也會影響
女性經期這樣吃緩解經痛!不只吃肉紅蜆菜、黑棗也能補足鐵質
以「血觀陰」看婦科問題:只要不是經期時出血,就是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