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養生吃什麼?紅色食物護心!來碗「蓮子百合紅豆湯」補血消水腫

今年 5 月 6 日步入立夏,象徵夏季正式來臨,從這天開始天氣會變得既潮濕又炎熱,隨著氣溫攀升,心臟的負荷也跟著增加。因此,立夏的日常保健首重於養心降火,讓 Heho 營養師教你怎麼吃更加分!

從中醫的觀點來說,夏天屬火,對應五臟即火氣通於「心」。夏日氣候炎熱,容易讓人滿身大汗,俗話說「汗為心之液」,出汗過量會傷心損氣,覺得疲憊無力、口乾舌燥,此時若常喝冷飲、吃冰品消暑,也會耗損人體之陽氣。

而從生理的角度來看,夏日高溫確實使我們的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大,心臟的負擔也就不小;加上流汗就好比身體的水分蒸發,血液會變更加濃稠,容易血流阻塞,而脫水本身也會讓心跳加速,易引起心悸、心律不整、心衰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立夏養生 3 要點

1.大汗淋漓多喝水降溫

除了要減少劇烈運動的大量流汗,日常保健上隨時需補充水分,以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少量多次慢慢喝,補足流失的體液,也能幫身體降降溫,預防中暑等熱傷害。一般成人可以用自己的體重乘以30毫升來計算一天所需的飲水量。

2.上火食物少吃適量辣

飲食方面宜避免油膩、重口味,以免這些「助燃食物」讓燥熱體質「火上加火」。常常聽到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易引發嘴破、痤瘡、便祕,不過從營養學出發,適度吃辣可以在夏日增進食慾之外,也能夠提高新陳代謝,但吃的時候不要搭配高油、高鹽,以天然原型的辛香料取代加工醬料最好。

3.紅色食物保護心血管

在中醫五色裡,赤色入心,立夏養心推薦多吃紅色食物,有助於益氣補血,像是紅棗、枸杞、番茄、蘋果、西瓜、甜椒、紅鳳菜、紅蘿蔔等,紅色食物多半蘊藏著茄紅素、花青素,具有提升抗氧化力,保護心血管健康之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夏天只能喝綠豆湯?紅豆湯助養心

一想到夏天喝的甜湯,多數民眾都認為要喝綠豆湯消暑,但其實要看你屬於哪種「火氣」!如果是身體常發炎,出現口臭、長痘痘、便祕的「外火」型,喝綠豆湯可以清熱解毒;反之,容易心煩、失眠、多夢、精神不振的「內火」型就適合喝紅豆湯調理。

紅豆是紅色食物能清心養血,還能消水腫、減緩壓力,不僅是使心臟更強壯,也可調整情志、平和情緒,若加入蓮子、百合更好,可達到安神養心的效果。

營養師的立夏養生食譜

蓮子百合紅豆湯

【食材】(3 人份)

  1. 紅豆 300 克
  2. 蓮子 50 克
  3. 百合 50 克
  4. 適量冰糖

【步驟】

  1. 紅豆洗淨浸泡一整晚,蓮子、百合洗淨浸泡至少 3 小時。
  2. 湯鍋以紅豆:水=1:6 的比例,大火煮 30 分鐘煮沸。
  3. 煮沸後轉小火,加入蓮子熬煮 1 小時,至紅豆軟爛。
  4. 最後加入百合和冰糖再煮 15 分鐘,即可享用。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夏天吃什麼食物能補水又消水腫?營養師最推瓜類!
多喝水防中暑!營養師解答夏天補充水分的 10 個常見問題
夏日運動大作戰!預防中暑不只補水還有5大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