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開始頻尿了嗎?醫師詳解女性膀胱炎是男性40倍的原因!

iStock-901412684

如果隨便去問一個人,憋尿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相信很多人都會回答「尿道發炎」,但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解釋,「純粹尿道發炎的人很少,醫師說的一定是『泌尿道』發炎,大家都漏聽了一個『泌』字!」因為這樣錯誤的認知,讓泌尿系統的疾病越來越難治療!

泌尿道≠尿道!

杜元博本身也是泌尿專科的副教授級醫師,網路的錯誤觀念在他教書的過程中看過不少,像是大家認為的「尿道感染」,其實應該是「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系統有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尿道只是泌尿道系統其中一項而已。」

而事實上大部份人的泌尿道感染,都是「膀胱炎」,而不是單純的尿道炎。「因為發生泌尿道感染的大部分是女性,女性的尿道只有4公分,只要一感染,膀胱會一起發炎,所以沒有太多單純的尿道炎。單看青春期到更年期的男、女泌尿道發炎人數,女性是男性的40倍,40倍!差距非常大。」

泌尿道感染最常出現的是「大腸桿菌」!

「最常出現在外陰部的細菌是大腸桿菌,其實大腸桿菌不是只有在直腸,包含泌尿道、大腸、肺部都是常見的地方;我們如果水喝得夠多,細菌就算跑進來也可以沖出去,但水喝太少,讓細菌在裡面繁殖,就會造成發炎。」

杜元博說,泌尿道感染可以分成3類,一類是上行性感染,一類是血行性感染,一類是淋巴感染。上行性感染就是從尿道開始往上感染到膀胱等器官,就是女性常有的感染;血行性感染則是血液中的細菌跑到泌尿道感染,多半是攝護腺肥大、副睪炎引起,淋巴感染則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問題。

雖然容易感染的確有些原因是來自衛生習慣不良,或是水喝太少,但杜元博說,其實女性的生理結構本來就比較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像是尿道只有4公分、尿道口包含在陰唇裡面、尿道口靠近肛門、有月經經血清潔的問題,都是造成膀胱感染的重要因素。

女性容易泌尿道感染的6大原因

  • 尿道口在陰唇內、鄰近肛門細菌多
  • 水喝太少,細菌無法沖洗出體內
  • 月經經血在外陰部悶太久、滋養細菌
  • 更年期前後陰道萎縮,造成發炎
  • 更年期後荷爾蒙下降,缺少抗菌保護力
  • 性行為時,尿道口會興奮充血、腫脹,導致尿道口打開、讓細菌跑進去

杜元博說,根據統計,女性一輩子平均會得到1.7次的泌尿道感染,有0.5%的人甚至每年都會感染一次,雖然大部分的泌尿道感染,只要開始多喝水都會好,但復發率有70~80%左右,「復發是指一年3次感染,或是距離上次感染不到6個月。」

有些人反覆感染,可能是因為治療不完全、沒有按時吃藥治療,或是沒有改變生活習慣,因為一般女性的泌尿道感染,要服藥3~7天,「吃一天的藥,復發率降到45%,2天的藥降到35%,3天之後降到5%,為了健康當然要吃到3天。」

但杜元博也提醒,有些人如果一直反覆感染,都治不好,可能是複雜性的泌尿道感染,可能是有結石、尿路狹窄,甚至是癌症等問題。

不過最好的辦法還是不要感染,杜元博說,除了多喝水之外,建議月經期間要特別注意不要悶熱太久,上廁所的時候也要記得由前往後擦,以免從肛門口帶來細菌。

另外,因為外陰部的生理結構關係,杜元博建議女性不要泡澡,因為偏弱鹼性的水會改變生殖器周圍的弱酸環境,而大部份的細菌都沒辦法在酸性中生存,泡澡等於是破壞這樣的天然屏障;就算想要泡,也可以在水中加入天然乳酸、醋酸再泡,而天氣冷的時候去泡溫泉,一定要在泡完溫泉之後,再用中性肥皂洗一遍,「因為溫泉中還是有很多細菌,而且特別強,如果不清洗,感染就很難治療。」

延伸閱讀

做好這幾招,膀胱炎不會來

性行為可能會引發尿道炎! 結束後記得「喝一杯水」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