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帶 A 肝病毒莓果吃下肚怎麼辦?醫師:民國 70 年出生有機會帶有抗體

好市多冷凍莓果竟然驗出 A 型肝炎病毒陽性,由於該產品已銷售 9427 包,讓不少民眾擔心早已經吃下肚,若吃下帶有 A 型肝炎病毒會怎麼樣嗎?國泰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胡瑞庭回應:「吃下肚雖然有機會感染,但機率沒那麼大,尤其民國 70 年次以前出生的民眾,都可能曾經感染過帶有抗體。」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在臨床上已經非常少見,胡瑞庭解釋:「台灣衛生環境從過去大幅改善,所以現在很少聽到 A 肝。」根據疾管署過去統計,去年 A 肝有 86 例、前年則有 27 例,一年個案數大多維持在百例以內。

A 型肝炎無特別季節變化,一年四季皆可發生,最常見是在糞口傳染少,少數有些食物上會帶有病原,但自從衛生環境改善後,加上餐飲業規定每半年都要做一次 A 肝病毒檢驗後,台灣食物已經很少帶有此病原,通常都是進口食物偶爾會驗出。

到底好市多莓果此風暴會有多大影響?會不會許多人感染?胡瑞庭認為:「會不會感染跟吃的量、身體免疫力狀況有關,但許多 40 歲以後的中年人過去都幾乎都得過 A 肝,以前衛生環境不好時,很多人得過並不自知,這些族群還是帶有抵抗力。」

但若是民國 70 年後出生的民眾,可能就沒有感染過 A 型肝炎,若是吃下肚得多留意,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兒童時期感染多不出現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康復後不會遺留後遺症或復發,死亡率僅約千分之一。

若真的感染 A 肝僅有 0.1% 的患者感染後可能併發猛爆型肝炎,通常好發於老年患者,但民眾不用過度緊張,胡瑞庭說:「嚴重的比例非常低,通常輕微的患者單純就像是拉肚子、腹瀉的表現,其實透過症狀治療就能改善。」

目前在醫院出現 A 型肝炎患者非常少,偶爾會出現在因為免疫力較差愛滋病的患者身上,若是臨床醫師懷疑感染 A 肝,透過抽血就能檢驗,通常臨床症狀出現前及出現後 4 至 6 個月內,都可測得IgM,疾病的潛伏期約 15-50 天,平均為 28-30 天。

疾管署建議,慢性肝病、肝癌或免疫力低下等具有A型肝炎重症高風險民眾,曾食用該批莓果類產品,可在最後一次食用日後 2 週內就醫評估自費接種 A 型肝炎疫苗的必要性。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