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適合喝什麼飲料?BMJ 最新研究:「這 4 種」飲品取代含糖飲料能降低死亡率!

糖尿病適合喝什麼飲料?BMJ 最新研究:「這 4 種」飲品取代含糖飲料能降低死亡率!

天氣愈來愈熱,不少人每天至少都會喝一杯手搖飲料來消暑解渴。不過最新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喝愈多的可樂、碳酸飲料、果汁等含糖飲料,會增加 25% 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則是會增加 29%。

糖尿病可以喝含糖飲料嗎?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可以,重點在於「控制攝取量」,喝多可能會導致體中增加、胰島素阻抗、發炎反應,這些情況對糖尿病患者有害。糖尿病患適合的飲料有哪些?Heho 營養師用科學實證的角度告訴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糖尿病患多喝「這 4 種」飲品 死亡風險約降 2 成!

一項最新研究,發表於頂尖綜合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研究團隊分析了 15,486 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資料,平均年齡為 61.3 歲,透過問卷評估的方式,詢問參與者喝了那些飲料?多久喝一次?

  • 飲料攝取種類:共有 8 種,包括含糖飲料、人工代糖飲料、咖啡、果汁、低脂牛奶、全脂牛奶、白開水、茶。
  • 飲料攝取頻率:該研究中高攝取量的定義為,每天喝超過 1 杯含糖飲料、1 杯人工代糖飲料、1 杯果汁、4 杯咖啡、2 杯茶、2 杯低脂牛奶、1 杯全脂牛奶;低攝取量的定義為,每個月少於 1 杯。

糖尿病適合喝什麼飲料?

研究結果指出,相較於低攝取量者,每天喝超過 1 杯含糖飲料的糖尿病患者,死亡風險會大幅增加 20%,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25%。相反地,多喝「這 4 種」飲品,與較低的早逝風險有關:

  1. 咖啡:降低 26% 死亡風險,咖啡中含有綠原酸、梅納汀、葫蘆巴鹼等多種活性成份,可以減少體內的氧化壓力、發炎症狀,尤其是綠原酸已被證明可延緩腸道吸收葡萄糖的速度,進而抑制肝臟糖質新生作用
  2. 茶:降低 21% 死亡風險,茶有豐富的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特性,還能調節三酸甘油酯 (TG) 合成的關鍵基因,降低血中 TG 濃度。
  3. 白開水:降低 23% 死亡風險,無糖份、零熱量、對身體沒有負擔。
  4. 低脂牛奶:降低 12% 死亡風險,全脂牛奶中含有天然的飽和脂肪,有可能會影響血脂、胰島素敏感性,但目前並沒有一致的科學證據指出,喝低脂牛奶比喝全脂牛奶好。

劉思妤營養師補充,糖尿病患在喝咖啡、茶和牛奶時,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 咖啡:選擇不加糖的黑咖啡,每天最多喝 2-3 杯(每杯 200 c.c.),市售的三合一即溶咖啡通常含糖,不建議喝。此外,拿鐵含有牛奶,會影響血糖值,糖尿病患要留意攝取量。
  • 茶:把握無糖原則,喝綠茶、紅茶、烏龍茶都可以,不過茶葉中的兒茶素含量,會受到發酵程度的影響,若想攝取更多的兒茶素,首選綠茶。另外,茶葉中含有咖啡因,容易刺激腸胃、影響睡眠品質,建議選擇淡茶,把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控制在 300 毫克以內。
  • 牛奶:無論是低脂還是全脂牛奶,都適合糖尿病患飲用,牛奶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含有豐富的鈣質、維生素與礦物質。每天可攝取 1-2 杯(每杯 240 c.c.),不過要考量到牛奶中天然的乳糖,會影響血糖波動,需控制攝取份量。

有趣的是,研究團隊還發現,如果把日常生活中的 1 杯含糖飲料,替換成 1 杯咖啡、茶、白開水或是低脂牛奶時,同樣能達到保護心血管和降低死亡風險的效果。但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結果,沒有辦法確定之間的因果關係,未來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劉思妤說,如果一開始要求大家不能喝、完全戒掉含糖飲料,太困難了,執行起來也會很痛苦。原本習慣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的人,改成一週一杯或是用黑咖啡、無糖茶、牛奶來取代,循序漸進降低對含糖飲料的依賴,即使只是微小的改變,對健康也會有幫助。

1. Beverage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among adults with type 2 diabete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逆轉血糖關鍵!糖尿病該怎麼預防?如何從飲食調理?營養師分享飲食要點與 3 大禁忌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生薑降血糖、助減重功效多!營養師告訴你吃「薑」的 5 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