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阿嘎兒子「中耳積水」!醫師剖析最常見誘發原因

知名 YouTuber 蔡阿嘎不時在網上分享育兒日常,兩個兒子蔡桃貴、蔡波能也有不少粉絲,近期蔡阿嘎發現每次和蔡波能說話時,他常常大喊「蛤」,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中耳積水」影響到聽力,小兒科診所醫師指出:「因為兒童耳咽管比較水平、比較短,細菌、病毒容易經由耳咽管影響到耳朵。」

迷思!中耳積水不是游泳池、洗澡水造成

小兒中耳炎、中耳積水在臨床上非常普遍,往往都是孩子感冒、生病就診經由檢查才發現,但家長一聽到「中耳積水」誤解為幼兒洗澡或游泳時耳朵進水所引起的,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解釋:「中耳積水非大家認知的水,是中耳發炎產生液體,又稱為『中耳積液』。」

耳朵的構造是外耳道、耳膜,耳膜的裡面有中耳,洗澡水、游泳池從外耳道進去碰到耳膜就會停住。主要造成「中耳積液」與洗澡水、游泳水無關,最主要是病毒感染出現的併發症。

兒童中耳炎、中耳積水發生率高於成人

中耳積水發生於小孩的機率明顯高於成年人,陳木榮說明:「鼻腔後方到中耳之間有耳咽管,平常適用於平衡中耳跟外界的氣壓,在結構上小孩耳咽管發育尚未完全成熟,距離耳朵比較短、比較水平,感冒生病時,病毒、細菌很容易經由水平的管徑,進入到耳朵造成發炎。」

有些孩子在治療中耳炎後就能改善,也可能持續惡化進展到中耳積水,「只要有過一次中耳炎,未來就可能反覆發炎,隔一陣子雖然沒感冒、耳朵仍有疼痛感。」陳木榮說道。

中耳炎、中耳積水最典型症狀耳朵痛、發燒,但小小孩不太表達,通常顯現有哭鬧、食慾不好、躁動,大小孩會覺得耳朵脹脹的。

大部分中耳炎、中耳積水都是感冒去看醫生才發現,通常家長自行發現中耳積水都是孩子「聽力喪失」,觀察孩子講話聲音變大聲、聽別人講話時會側身、看電視聲音也越來越大聲,趕緊前往就診。

減少感冒、控制過敏降低中耳炎發生機率

面對中耳積水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主,除了幫助殺菌外、把液體排出,也會搭配抗生素使用至少治療 4 個禮拜到 3 個月,後續觀察 3 個月到半年,如果 3 個月狀況還是持續未改善,則考慮全身麻醉進行手術,在小兒的耳膜上放入一個中耳通氣管,經放置後聽力通常可立即改善。

陳木榮分享先前遇過的一名個案,一名 26 歲的媽媽感冒來就診,檢查耳朵發現耳膜破掉,患者才說因為小時候中耳炎、中耳積水沒有處理導致耳膜破掉,確實讓聽力受到影響。

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該怎麼避免孩子出現中耳積水?若能避免中耳炎就大幅減少中耳積水發生風險,陳木榮表示:「主要減少以下誘發因子,減少感冒、控制好鼻子過敏、母親餵母乳等。」另外,從文獻中發現,家中有人抽煙小孩子中耳炎機會比較大。當孩子慢慢長大可以盡早戒掉奶嘴,因為研究顯示吸奶嘴也是中耳炎的風險因子。

正因為中耳炎、中耳積水是兒童間常見的問題,家長從生活中提高警覺、及早就診,有機會減少中耳炎再次發生,避免中耳積水影響聽力的問題。

諮詢專家: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魏如萱「搭飛機耳朵痛」聽不見!醫師教兩招避免中耳負壓
感冒最怕併發「中耳炎」!兒科醫師:造成小朋友聽力損傷常見原因
潛水造成耳朵不適問題劇增!耳膜穿孔後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