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腎人口超過8萬人!選擇居家血液透析有些哪益處?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慢性腎臟病人口約有 286 萬人佔了 12 %,當中需要「透析治療」人口超過 8 萬人,洗腎人口密度已達世界第一,大多數患者都採取血液透析,需要長時間交通來回往返,加上短時間內脫水速度往往讓人感到不舒服,如今像澳洲、紐西蘭多採取居家血液透析,可避免醫院洗腎時間安排的不便性。

血液透析完為什麼會很疲憊?

洗腎病人常常為了要進行血液治療,必須從家中往返透析院所,交通至少耗費數小時,且血液透析後有一段時間會有疲憊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腎臟科黃秋錦教授解釋:「疲憊感來自於脫水速度及滲透壓不平衡,血液透析只有 4 小時,必須快速脫水才能在短時間內移除病人累積的水分,尿毒素也需要在透析時間內儘量擴散出來,造成體內滲透壓劇烈變化。」

患者通常做完透析後得再休息 3-4小時才能恢復體力,考量為了提供其他的透析的服務,居家血液透析或許是個解方,病人在自己家裡進行血液透析治療,免除了舟車勞頓之苦,居家血液透析後,不會有疲憊的現象,病人可以正常工作或生活。

居家透析常見三大擔憂

多數患者或家屬聽到要在家中進行透析都有擔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透析科郭慧亮主任強調:「兩者作法基本上是一樣,不同地方是速度跟時間,速度放慢的把毒素跟水分抽出來,在這情況下不平衡症候群、掉血壓、頭痛的問題都會消失,一樣可以洗得乾乾淨淨。」

對於居家透析最常見有三大疑慮:

一、居家透析安全性:藉由醫療進步之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已發展出遠端監控系統,病人在家透析時,透析機運轉訊息經由網路傳回醫院,醫療團隊可以同步監控病人在家中進行血液透析的狀況。

二、如何操作儀器:想要居家血液透析病人必須先接受 8-12 週的完整訓練,訓練內容包括血管通路穿刺、血液透析機的操作與故障排除、血壓及脈搏的監測、紀錄透析的過程和結果、緊急狀況的處置、醫療廢棄物之處理、和透析 RO 水質監控,患者得經過考試才可以回家進行透析。

三、居家透析品質:居家血液透析由於透析時間較長 8 小時,透析時能以較慢速度、較長時間來充分移除病人體內的代謝物和水份,減少心臟負擔,減緩滲透壓的變化,透析後病人透析後沒有疲憊感。

居家透析節省交通往返時間

郭慧亮指出:「居家血液透析在國外已經有 50 年的歷史,在國內卻很少有人了解這項治療。」目前中國附醫有 19 位患者是採取居家透析,另外還有 2 位持續在訓練中。

黃秋錦分享目前經手的個案,62 歲的林先生原本是腹膜透析病人,發生腹膜炎後改作血液透析已經 30 年,因為居住偏遠山區,每次透析 4 小時加上交通 2 小時,且需要太太要陪同,兩人花非常多時間在洗腎上,考量想要有更多時間經營自己的事業,經由訓練改採取居家訓練,黃秋錦強調:「目前超過十年的時間推廣居家透析,並沒有發生患者在家裡自己洗時發生意外。」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透析科主任郭慧亮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在家就能洗腎!台大腎臟醫師詳解「居家透析」
腎臟透析到底要選血液透析,還是腹膜透析?
誰適合選擇腹膜透析?醫師教你用「無糖小女子」口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