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曬自拍照的女性,較容易焦慮和沒自信

在facebook和instagram崛起的時代,許多人都靠著手機和自拍軟體變成攝影大師,並透過電腦,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在網路上的社交媒體,創建自己的個人資料,並在社交網絡上與用戶共享信息和照片。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自拍照的主人似乎充滿了炫耀、自信甚至是有些自戀,但一項研究指出在網路上分享自拍照,會容易焦慮和沒有自信。

社交媒體和身體形象

使用社交媒體可能使人們過度專注於外表,例如參與外觀相關的攝影活動,這可能會引起當事人預期符合大眾的審美標準並降低身體形象和自尊。由於用戶經常接觸各種其他個人資料,他們會傾向將自己的外表與朋友,親戚和陌生人進行比較,造成某些使用者,在不被戳破自拍照是「照騙」的前提下,盡可能的修飾成具有吸引力,這些都和低自尊,較差的心理健康和身體形象問題有關,尤其是女性在這方面的問題更加嚴重。

很多女性對自己的外表、身材和體重不滿,而各種研究表示社交媒體被認為是強化外表問題的重要催化劑。因為社交媒體提供了社交比較的機會,以及接觸不切實際的外表價值期望,例如社交媒體呈現無數理想化的大眼、錐子臉、雄偉事業線等女性形象,讓自己看起來呈現「完美形象」促使女性進行瘦身、節食行為,甚至是整容。而完美主義和或低自尊的女性會特別專注於外觀,這與焦慮和沒有自信有關係。因此,研究人員必須通過實驗研究方法,了解社交媒體和網路呈現策略對年輕女性的影響。

研究:愛曬自拍照的女生,較容易焦慮和沒自信

加拿大約克大學 (York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招募了113位16到29歲的女性參與實驗研究,將她們分為未經修圖就要把自拍照分享到facebook或 Instagram的自拍組、自拍但上傳照片前可修圖,修到滿意為止的組別和只要上社交媒體但不用自拍組,並請參與者接受多項觀察心情與自我認識的測驗。

自拍未修圖組的焦慮指數在照片發布前後分別是27.15和37.14,有自拍有修圖的組別在照片發布前後的焦慮指數分別為26.92和32.97,對照組在瀏覽社群前後的焦慮指數則為32.11和27.22。在自信指數方面,自拍未修圖組的照片發布前後分別是53.95和37.14,自拍有修圖的照片發布前後分別為55.86和48.51,對照組在瀏覽社群前後的自信指數則為60.17和55.89。結果顯示,焦慮和沒自信的程度為自拍不可修圖組最嚴重,其次為自拍可修圖組,而不需上傳照片的組別較無心理壓力,參與自拍的實驗者都在發佈自拍照後,感到焦慮,並且失去自信,亦感覺自身缺乏吸引力

研究指出,希望提高自尊的人會更頻繁地上傳自拍照,16~25歲的女性每週花費5小時自拍並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相對於男性而言,女性更傾向於在社交媒體檔案中創建積極的自我呈現,例如修圖到自認為完美為止,所以自拍的拍攝和修飾可能是一種特別危險的行為,因為臨床上也發現,她們更容易受到飲食,情緒或焦慮症的影響。有學者也指出經常拍攝自拍可以被認為是一種身體檢查行為,類似反復量測體重的狀況。這樣對於身體充滿不安的現象,是導致進食障礙發生的主要危險因素,會造成低自尊和憂鬱的狀況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身體畸形恐懼症:我想要整形成自拍照中的自己

科技使人生病!? 你可能也身在其中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圖片來源=>美圖秀秀根本冇賺過,亦唔會賺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