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CIK、NKT、HITV超級比一比

iStock-961581956

自今(107)年9月,免疫療法開放後,對於晚期癌症病人來說是等於重新燃起了一線生機。以下就來介紹CIK、NKT、HITV等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免疫療法。

什麼是免疫療法?

廣義的免疫療法是透過調節免疫系統來攻擊癌細胞的方法,比如100多年前嘗試用病毒或者細菌來活化免疫系統治療癌症,都屬於廣義的免疫治療法。而目前常說的免疫療法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細胞療法,就是通過直接向患者輸入活化的免疫細胞來治療癌症;第二類是干預療法,就是透過藥物或者疫苗來活化患者體內的免疫細胞來治療癌症。

CIK療法:細胞因子誘導的殺傷細胞(CIK)是一種特殊的T細胞群,它是從患者或者患者親屬周邊血中提取免疫細胞,體外活化以後回輸給癌症患者。最主要的區別是體外活化細胞的時候除了用「人白血球介素 -2」,還加上了一些別的因子。CIK 增殖能力強,細胞毒殺作用強。該細胞對腫瘤細胞的識別能力很強,如同導彈,能精確攻擊腫瘤細胞,但不會傷及正常的細胞,並較能改善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力,尤其對手術後或放化療後患者效果顯著,能消除殘留微小的轉移病灶,防止癌細胞擴散和復發。

NKT療法:自然殺手T細胞(NKT)是一群細胞表面既有T細胞受體TCR,又有NK細胞受體的特殊T細胞的一群細胞。它能大量產生細胞因子,並因為同時具有NK細胞和T細胞的特徵,具有極強的抗癌效果。而且NKT療法不僅直接攻擊癌細胞,還有增強體內免疫細胞活性的作用,讓患者可以和其他的治療並用,包括外科手術在內的抗癌劑、放射線治療並用。對於放射線耐受性強,因此對於接受放療的患者也同樣有效,並有減輕副作用和抑制癌細胞增殖的效果。

HITV療法:HITV療法,將患者本身免疫細胞中的樹突細胞,訓練成會辨認癌細胞上抗原的特種部隊,再將這些辨識癌細胞的技巧傳遞給有撲殺癌細胞作用的T細胞,這些殺手免疫細胞便可快速且完全準確的鎖定辨認體內的癌細胞。

HITV還可以結合放療與化療的部分,前者是利用IMRT適形放射治療,用精密控制照射方向與強弱,將對正常細胞的傷害降到最低;後著結合化療則是透過專利分子標靶的藥物,識別癌細胞特有的增殖轉移分子作為標靶。HITV療法和放療及化療的併用,大幅提升了抗癌的成功率。此外,透過HITV誘導出的CTL細胞,在體內和癌細胞作戰後,將這種殺癌技能不斷在體內傳遞,形成一個龐大的訊息傳遞網,塑造體內成為高免疫力環境,降低復發機率,延長緩解期。

延伸閱讀

免疫T細胞軍團靠得就是 這4支具有不同功能小分隊

抗癌免疫軍團:T細胞、B細胞、DC細胞、NK細胞 一次報你知!

研究:科學家幫CAR-T細胞加裝「開關」,打敗癌中之王!

最新研究:刪除免疫T細胞中2種分子可以大幅增強抗癌戰力

癌症腫瘤會把T細胞困在骨髓裡!釋放T細胞 長期生存率增50%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