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刪除免疫T細胞中2種分子可以大幅增強抗癌戰力

照片檔 ID:538032878

人體內存在於淋巴組織的免疫T細胞被確認對於治療癌症與控制慢性感染具有關鍵的作用,因此成為抗癌「免疫療法」中的主角,但T細胞在抗癌過程中會嚴重損耗,所以如何確保T細胞在抗癌大作戰中擁有源源不絕的兵員戰力,已成為生物科學界研究的重點之。而美國舊金山的一個研究團隊日前發表研究報告,表示已經找到2種關鍵分子會減低T細胞存活力與功能,這項研究結果對未來免疫療法帶來新的方向。

研究發現2種蛋白分子會抑制T細胞存活與破壞T細胞的保護性

美國舊金山的Gladstone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在人體中找到被命名為sprouty1與sprouty2的兩種蛋白分子,經過研究顯示,這兩種分子除了會抑制「效應CD8 T細胞」的存活之外,更能會破壞「記憶CD8 T細胞」的保護性,在刪除這兩種分子之後的CD8 T細胞可以為抗癌與抗感染帶來充足的戰力,可以增強體內的免疫效果。

CD8 T細胞如何與癌細胞或病毒作戰?

人體免疫系統裡的CD8 T細胞可以殺死受到感染的細胞,所以被醫界廣泛運用於癌免疫療,其中最注目的就是用來治療血癌的CART細胞免疫療法。但CD8 T細胞雖然具有抗癌功能,但也常常會在癌症或慢性感染中消耗殆盡,面臨死亡或停止正常運作的狀況,因此科學界積極研究CD8 T細胞的成長發育方式,以幫助它們在對抗癌細胞與病毒時延長壽命或是重新展開功能。

當人體面對入侵的病原體(癌細胞或病毒)時,CD8 T細胞會迅速繁殖,此時被稱為效應細胞,就像士兵一樣殺死受感染的癌細胞或病毒,但大多數的效應CD8 T細胞也會因此戰死。至於剩下倖存的CD8 T細胞就會變成記憶細胞,繼續保護人體,當下次再遇到相同的病原體時,這些記憶CD8 T細胞就可以更快速的做出反應,對癌細胞或毒展開攻擊。

Sprouty1與2會改變效應CD8 T細胞的存活率以及記憶CD8 T細胞的發育

Gladstone研究所的研究團隊以長達10年的時間進行動物實驗,確認Sprouty1與Sprouty 2這兩種蛋白分子會改變效應CD8 T細胞的存活率以及記憶CD8 T細胞的發育。研究人員將CD8 T細胞中的Sprouty1與Sprouty 2刪除後,發現效應CD8 T細胞的存活數大大增加並更加活躍,而且大部份會轉變為記憶CD8 T細胞。

而這些刪除2種分子的記憶T細胞只需要更少的葡萄糖做為能量來源,比常規的記憶細胞具有更好的抗細菌病原體的保護能力,可以在使用大量葡萄糖的腫瘤中好好的存活,並發揮戰力殺死癌細胞或是潛伏病毒的活化細胞。

針對癌症免疫療法,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記憶CD8 T細胞的方法可以幫助縮小腫瘤的體積,甚至可以完全消除腫瘤,效果比直接使用效應CD8 T細胞更加明顯。而這項研究已被發表在《PANS》雜誌上,將可以替改善CART免疫細胞療法帶來新的研究思路,為對抗癌症與慢性感染的免疫治療帶來了重要的價值。

延伸閱讀

癌症腫瘤會把T細胞困在骨髓裡!釋放T細胞 長期生存率增50%

科學研究:影響免疫療法的因子-T細胞的煞車系統

想要徹底殲滅癌細胞,你必須知道的3種最夯的抗癌新療法

再生醫學系列(十一):幹細胞抗癌免疫療法

最新研究:B型肝炎的病毒是「免疫細胞」在幫忙擴散!

蓮見賢一郎:HITV療法加放療及化療,三國聯軍使腫瘤病灶完全消失!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