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 / 經歷早產、腦瘤、乳癌,與死神擦身而過!「鋼鐵晴」陳渃晴:勇敢是可以訓練的!

陳渃晴,曾經只是一個單純上班族、夢想做一位全職媽媽,結婚第4年盼到懷孕卻意外流產;好不容易再次懷孕,女兒卻早產;女兒2歲時,發現自己長了腦瘤、隔年還確診乳癌,接二連三考驗像海嘯般吞噬。走過一次次手術、化療、乳房重建,連內心也蛻變成鋼鐵般意志的「鋼鐵晴」,她以親身故事告訴大家:勇敢是可以訓練的!

學設計出生的陳渃晴,職場經驗豐富一路做過廣告設計、業務行銷、特助,摩羯座個性的她對自己嚴格要求,加上總是在意人的眼光,為求好表現得常加班熬夜。雖然如此揮霍健康,年輕時確實身體狀況極佳,平時也不太會感冒

鋼鐵晴卻在結婚後接連遇到流產、早產,甚至在腦部發現了一顆 7 乘 7 的腦瘤,瘤太大已經侵蝕到顱骨,必須開刀取出,置換鈦合金取代原本的顱骨。原以為歷經腦瘤後,人生不會再發生更荒謬的劇情,殊不知隔年,有天洗澡時突然摸到胸部有個小腫塊,經過檢查確診為「乳癌一期」。

鋼鐵晴面對腦瘤、乳癌都抱持著積極治療的心情/圖片提供:鋼鐵晴

化療副作用摧殘成「人生最難熬時期」

對於癌症完全陌生的鋼鐵晴,聽到消息沒有在診間失控大哭,反而異常淡定,心中想著:「之前都有開大腦的經驗,胸部就是身體的一塊肉,手術應該也還好。」那時候不知道自己面對的是「惡性腫瘤」,治療與先前大不同。

直到第一次進行乳癌化療,鋼鐵晴才驚覺「這件事好像不是小事」,她印象深刻坐在台大醫院椅子上打著化療藥物,看著其他癌友來來去去,治療過程讓身體很疲憊,打完化療不適症狀持續加劇,不僅全身麻痺、手腳捲曲,臉部顏面神經麻痺、臉歪嘴斜口水滴不停,甚至嚴重到吸不到空氣,最後緊急被送急診。

原本信心滿滿面對化療的鋼鐵晴,在藥物產生的化學變化摧殘下,不免開始自我懷疑、怨天尤人,更不能接受自己外觀出現劇烈改變。

從小就愛美的鋼鐵晴很注重自己外型,但化療副作用不只掉頭髮,後期掉的是眉毛、睫毛,同時胸部上還有大小不一的疤痕,鏡子中的自己被藥物摧殘後殆盡,她自嘲像是佛地魔一樣,漸漸地連鏡子也不敢照。

女兒:媽媽妳是全天下最美的光頭

在這條漫長抗癌之路上,她同時還得照顧三歲的女兒,有好一陣子,只敢夜深人靜躲在棉被裡偷哭,時時刻刻都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每當哭得淚流滿面時,轉頭看到女兒熟睡的臉龐,覺得好捨不得女兒小小年紀就失去媽媽,母愛激發繼續奮鬥的念頭。

開始化療後飽受副作用之苦/圖片提供:鋼鐵晴

雖然女兒小小年紀卻很貼心,矇懞懂懂無法理解癌症是什麼,當她看到媽媽的光頭,她也引起為傲的說:「媽媽就算妳是光頭,妳也是全天下最美的光頭!」

尤其當治療藥物副作用,讓鋼鐵晴全身軟爛、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女兒發現媽媽身體不適時,她還會主動說:「不然你先去房間休息,我可以自己一個人在客廳玩。」貼心的舉動成為鋼鐵晴抗癌時心中最佳支柱,也意識到原來自己不是一個人,再最苦都得撐下去。

乳房重建後像是第二人生重新開始

熬過種種化療與治療期間的不舒服之外,「隨時也擔心癌症會不會轉移或是復發」,這時也得面臨另一項課題,是否要進行乳房重建?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第二象徵,在左邊乳房切除後自信心大受打擊,連穿正常穿衣服都覺得自己很奇怪。

但有些年長乳癌病友總對乳房重建抱著負面想法,但鋼鐵晴逆向思考,倒不如重建時順便升級到 C 罩杯。勇敢做出重建像是整個人蛻變,:「做完之後才覺得自己好像重生了。」第二人生重新開始,從來過往不敢穿比基尼,現在能展現屬於「升級」的好身材,甚至被其他病友稱為「抗癌超模」。

乳房重建後重拾自信心/圖片來源:鋼鐵晴

今年是鋼鐵晴第八年抗癌歷程,治療經過切除乳房、淋巴結廓清、乳房重建、化療,還打了五年停經針、十年抗荷爾蒙藥物,如今的她走在路上完全看不出來是罹癌過患者,「鬼門關走過兩次,人生中沒有什麼好計較,只有『健康』跟『快樂』兩件大事。」

「使命感」讓她投身台灣年輕病友協會

一場病像是打通任督二脈,不再忍耐、壓抑的個性,主動面對觸礁多年婚姻問題,與丈夫離婚、搬家重新展開新人生,「回想起來還好有做這個決定,否則我還是會一樣不快樂。」鋼鐵晴眼中帶著驕傲與自信地告訴著我。

現在的她有了新身份,因應自己的經歷,在台大醫院中與乳癌社團《花漾女孩GOGOGO》創辦人潘怡伶相識,有使命感想幫助更多病友,成為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的秘書長,推廣健康倡議、爭取病友權益,也將自己的故事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鋼鐵晴(左)投身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幫助更多病友/圖片來源:鋼鐵晴

從校園、職場、公部門都有鋼鐵晴演講的身影,以前連上台講話都緊張的她,現在能展在舞臺上侃侃而談,「既然這麼多人覺得我帶給他們力量,那我要把自己活得更好。」老天給的人生劇本雖然無法修改,但鋼鐵晴學會與自己情緒對話、幫自己打氣,訓練自己勇敢,遇到再大的困難都能把自己的人生劇本演的更絢麗精彩。

文 / 王芊淩、圖 / 巫俊郡、平面&影片拍攝 / 柯盛惠

延伸閱讀
7 成乳癌病友對自費藥物感到沈重!乳癌是十大癌症中健保藥費人均給付最少
 年輕病友面臨乳房切除困境,該如何自處?專家建議:這方法幫助恢復外觀
才30歲就罹患乳癌!為什麼年輕型乳癌治療預後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