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聖品小黃瓜怎麼吃最營養?怕苦不敢吃靠「摩擦」去除土味!

減肥聖品小黃瓜怎麼吃最營養?怕苦不敢吃靠「摩擦」去除土味!

鮮脆又多汁的小黃瓜是夏日減肥不可或缺的良伴,吃了既飽足又能補水消暑。有些人害怕小黃瓜那特有的味道,營養師傳授祕訣:原來用「摩擦」的方式可以「擠」出土味!

炎熱的天氣來一口小黃瓜,清爽又消暑!小黃瓜的料理多變,生吃可以醃漬涼拌、搭配沙拉或涼麵、夾在三明治裡;也可以配菜炒肉來吃,讓料理更爽口不油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黃瓜的 3 大好處

1. 瘦身減肥

小黃瓜的組成將近有 96% 是水分,每 100 公克的熱量僅有 13 大卡,是低熱量且吃了有飽足感的食材,適合體重控制期間食用。

2. 消水腫、降血壓

小黃瓜富含鉀離子,能夠排除體內過多的鹽分,調節滲透壓以避免水分滯留,達到利尿、消水腫的功效,也能進一步擴張血管,改善高血壓。

3. 抗發炎、防癌

小黃瓜的維生素 C 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夠減輕氧化傷害,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且小黃瓜的纖維能夠促進排便,減少有毒物質停留體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怎麼去除小黃瓜的苦味?

雖然小黃瓜的營養價值豐富,但有不少人就是無法接受小黃瓜的苦味、土味,不敢吃小黃瓜。原來,小黃瓜的苦味來自於外皮的「葫蘆素(cucurbitacin)」,削皮是最快去除的方式,但就少了點營養,可以用鹽巴搓一搓醃製,使苦味滲出,或是熱水汆燙後去苦澀,撈起來立即冰鎮,既能維持脆度又確保食安。

摩擦讓小黃瓜土味退散!

除了苦味不受人喜愛,小黃瓜還有一種生生的土味,令某些人抗拒。根據日本節目的實驗,有一招生活小秘技可以去掉這味道,那就是「摩擦」!先將小黃瓜的蒂頭切下一小段,接著貼著切面,用繞圈圈的方式摩擦 30 秒以上,切口處就會冒出白色的泡泡,最後把磨出來的汁液沖洗掉,便能消除小黃瓜的土味。

圖片來源:Hint-Pot

這白色汁液源自於小黃瓜的維管束,它藏有著土味的來源──「甲酸」,透過摩擦可以將維管束裡的甲酸逼出來,多了這一步驟小黃瓜吃起來沒有土味,反而更加甘甜!

營養師提醒,挑選小黃瓜時可留意外表,顏色是否濃綠,粗細均勻一致,摸起來堅實代表較新鮮。若吃不完要保存,可以用報紙包裹後再加一層塑膠袋冷藏。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洋蔥生吃還是煮熟好?不同顏色營養有別!挑選、保存、料理方式全解析
你也是櫛瓜愛好者嗎?從營養、挑選、保存到料理一次搞懂
你叫得出名字嗎?這些豆類才是蔬菜!菜豆的營養、好處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