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亞洲人比白人更容易食物過敏!對這兩類食物最會產生反應


現代人過敏問題日益嚴重,有些人則是食物吃下去皮膚就癢到不行,根據最新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 》上的研究,分析種族與社會經濟差異產生過敏的差異,結果發現亞洲人比白人更容易食物過敏,包括連帶經濟收入也跟過敏發生有關聯性。

全球過敏人口仍持續上升

通常會產生食物過敏,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產生不正常的反應,可能會對「特定食物」時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發炎物質產生過敏症狀,而過敏反應百百種,從皮膚、呼吸道、消化道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光在美國就有 11 %成年人、8% 兒童有食物過敏的困擾,全球過敏人口逐漸上升。研究作者認為過往多著重在兒童過敏問題,如今新的研究除了著眼在所有年齡層產生食物過敏外,也關注不同種族、經濟收入在過敏上也有差異。

該篇最新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 》研究探討不同組群過敏差異

亞洲成人對貝類、花生過敏反應最高

研究者一共分析超過 7萬 8851 人的數據,結果發現亞洲人、黑人和西班牙裔人都比白人產生食物過敏風險還高,亞洲人發生的比例超過 10.5%,且不同年齡層會對不同食物過敏。例如,在亞洲兒童對堅果(tree nuts 即是杏仁、合桃、榛子、腰果)過敏率似乎最高;亞洲成年人則是對「貝類」和「花生」的過敏反應率最高。

另外,在經濟收入上也看跟過敏發生率有正相關,當家庭年收入超過 150,000 美元家中成員出現食物過敏的機率最低為 8.3%;收入在 50,000 美元至 99,999 美元之間的家庭過敏比例最高為 10.7%。

對此,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過敏與免疫學科副教授 Mahboobeh Mahdavinia 博士分析:「過敏與環境和社會是有高度相關的,當暴露在某些特定環境會影響腸道菌,可能使人容易發生食物過敏。」

過敏也會產生一連串病程反應

而研究中還有另一項重點,研究人員發現過敏有相似的病程進展模式,若是從嬰兒時期開始觀察,可能開始出現一連串相關表現,包括濕疹、食物過敏、過敏性鼻炎和哮喘,該研究共同作者流行病學家和預防醫學助理教授 Christopher Warren 說:「過去 30-40 年裡,沒有足夠的基因變化來解釋一連串過敏性疾病。」

如今新的研究讓專家明白過敏是有明確的個體差異,且有一層新的認識,雖然在治療層面上沒有新的進展,但從日常生活中可遠離這些含有過敏原的食物及隱藏性的過敏食物。

參考文獻:Racial, Ethnic, and Socioeconomic Differences in Food Allergies in the US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過敏問題嚴重,需要做慢性過敏原檢測嗎?
過敏原檢測有2種 選對了才能改善過敏!
國人慢性過敏症盛行率超過7成,失眠頭痛、腸胃發炎,當心你也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