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慢性過敏症盛行率超過7成,失眠頭痛、腸胃發炎,當心你也是其中之一

iStock-512896520

50歲的陳性主管時常感到工作無力疲憊,注意力無法集中,而且有腹瀉或脹氣的情形,到醫院做了大小檢查都並無異常,肝功能也正常,最後安排急、慢性過敏原分析檢查,才發現有重奶、蛋類的慢性過敏問題,經過治療後精神與體力獲得提升,腸胃不適的症狀也有所改善。

有7到8成國人有慢性過敏問題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到診所進行食物過敏檢測的結果發現,有8成以上的受測者都有特定的慢性食物過敏原,以此比例推算,國人中至少有7到8成對特定食物都有慢性過敏症的問題,而最大的過敏源則是奶蛋類。

潘俊伸指出,急性過敏的症狀很快速,患者在接觸或食用過敏原時會立即出現皮膚起疹、紅腫、發癢等症狀,但因慢性過敏無明顯症狀,而且慢性過敏的免疫球蛋白IgG造成的遲延性反應,會讓患者在接觸或食用過敏原後的4到72小時才會發生過敏反應,很容易就被忽略。

慢性過敏症狀繁多,挑食是主要原因之一

至於慢性過敏的症狀,潘俊伸表示從輕微的蕁麻疹到嚴重如氣喘發作都有可能,而其他常見的症狀則包括偏頭痛、失眠、疲勞、喉嚨發炎、腸胃發炎、腸燥症、關節疼痛、泌尿道感染、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是體重過重,很容易被誤診。

而導致慢性過敏發作的原因,則是包括偏食、只吃某種單一食物;或吃進過多加工食品;再加上蔬菜水果攝取嚴重不足,腸道黏膜產生發炎反應,改變了腸道上皮細胞的通透性,造成免疫球蛋白發生延遲反應,才會加重過敏的症狀。

治療慢性過敏需要至少6個月

要治療慢性過敏症,潘俊伸表示是採取排除、替代、補充、修復「4R」的概念來治療,一般而言需要至少6個月的治療時間,依嚴重程度停用引過敏的食物1到6個月,提供適當的食物輪替以適度避開食用過敏原食物。此外,也可以補充消化酵素、魚油與適合自己的益生菌,來修護腸道上皮細胞。

潘俊伸提醒,只要出現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而做了身體檢查卻一直找不出原,就應考慮是不是發生慢性過敏的問題,可以尋求免疫過敏科或家醫科醫師 診斷,或都自費進行慢性過敏原的檢測,查出病因。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