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要吃5顆藥 別輕忽老年人多重用藥的危險性!

iStock-820756148

台灣已於2017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據統計,台灣有8成的老年人口,有多重用藥的問題,到底多重用藥會對老年人造成怎樣的危險性呢?

多重用藥的定義

目前,「多重用藥」嚴格來說,在世界各國並無明確的定義。不過在許多研究中,都用5種以上的用藥作為多重用藥的定義,老年人口因常合併慢性病的情形,所以常會就診多種科別或不同醫療處所使用到多種藥物來解決疾病的問題。多重用藥愈嚴重則潛在藥物交互作用、副作用,重複用藥的風險則愈增加。

多重用藥的種類有哪些?

多重用藥又分為適當多重用藥和不適當多重用藥,二者之間有很大的差異。

適當多重用藥:很多病人尤其是老年人由於多病共存,他們具備接受多種藥物治療的必然性,這樣可以改善治療效果,降低發病率和死亡率。三軍總醫院藥事照顧組王婷瑩組長說,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等一些慢性病在臨床上會有多重用藥的情形,只要確認沒有重複用藥的狀況以及藥物的交互作用,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不適當多重用藥:王婷瑩說,不適當的多重用藥有兩種。一類是「重複用藥」,可能因為同樣的疾病,卻看了不同的醫師,造成開立同樣成份的藥物,當患者服用後,可能會產生劑量和藥效加重的問題,會使副作用加劇及藥物的毒性上升。

另一類是藥品間的交互作用,除哦會使得劑量和藥效加重,讓副作用加劇及藥物的毒性上升外,還有可能因為藥物和藥物間的排斥性,會使療效降低。此外,不同的疾病間,也有可能會有禁用藥的問題,服用後可能會使疾病更嚴重。

研究:藥物聯合使用的風險

研究指出,2種藥物聯合使用,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風險是6%;若5種藥物聯合使用,風險提升為50%,若同時接受6種以上藥物者,則風險率可達60%;若8種以上藥物聯用,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為100%。對此王婷瑩表示,在臨床上也有出現過患者使用10種藥後,沒有出現交互作用的情形,所以研究是指出一種趨勢,而且也要看交互作用對於患者的影響是什麼。

多重用藥的實際危險?

王婷瑩說,一般常見的多重用藥,輕者為緩解胃腸不適而使用過多的制酸劑;較嚴重則為,因為睡眠問題看了好幾個醫師,重複使用安眠藥,造成頭暈、跌倒,所造成的傷害以及之後住院所造成的後續問題。此外,多重用藥的危險的極端病例為,藥物劑量太高而致死的問題,例如:藥物的作用是降低心跳,若不小心多重用藥,造成患者重複吃下藥物,因劑量加倍,使得心跳漸慢,甚至停止而死亡,但屬於少數。

此外,多重用藥也會大幅增加服藥錯誤的機率。因此,不適當的多重用藥,會影響老年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健康,同時增加了患者的經濟負擔,浪費了社會的醫療資源,是需要注意的議題。

延伸閱讀

台灣老年人多重用藥問題近8成 看看日本怎麼做?

多吃了不該吃的藥 老年人多重用藥問題該怎麼辦?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