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吃西瓜消暑!紅肉、黃肉哪個好?營養師提醒吃對時間才有效

小暑節氣到來,一天比一天還要熱,面對高溫悶熱的天氣,吃什麼水果最消暑?這時候正好是西瓜的盛產時節,夏天吃西瓜最消暑解熱。

很多民眾可能不知道,不同顏色的西瓜營養價值也不同,到底吃紅肉好還是黃肉,Heho 營養師一次解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紅色、黃色西瓜差在哪?

氣溫逐漸上升,大多數人會感到疲倦、活力低下、食慾不振,小暑適合吃甜美多汁的西瓜,含水量高達 90% 且富含多種營養素,有清熱解毒、促進食慾、助消化、利尿的效果。

營養師表示,不同顏色的西瓜,營養素含量有差,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做選擇,相較於黃肉西瓜,顏色較深的紅肉西瓜,維生素 A、β-胡蘿蔔素、茄紅素含量更多,而黃色西瓜則是有較多的瓜胺酸,熱量也比較低一些。

五大營養素功效

  • 鉀-西瓜含有豐富的鉀,是不可或缺的礦物質,不僅能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預防血壓升高,還能維持人體神經系統正常運作。
  • 維生素 A-對眼睛的健康有益,維生素 A 可以協助免疫系統的健康,增強身體的防禦力,降低感冒的發生率。
  • β-胡蘿蔔素-在腸黏膜細胞中可被氧化分解,轉化成維生素 A,具有促進視力健康、提升免疫、延緩老化等功效。
  • 茄紅素-屬於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有強大的抗氧化力,能防止自由基傷害身體細胞,不但有抗癌效果,還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 瓜胺酸-在體內會代謝產生一氧化氮 (NO),幫助血管舒張,具有降血壓、防血栓、保護心血管健康的功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天能吃多少?

成年人依照性別、體重和活動量的不同,每天可以吃 2 至 4 份水果,但是很多人都捧著西瓜、一片接著一片狂吃,特別容易吃過量,造成肥胖、血糖問題。此外對脾胃功能虛弱者來說,吃太多可能會引起腹脹、腹瀉。

1 份西瓜是多少?

1 份水果含有 15 公克的碳水化合物,熱量約 60 大卡,紅色西瓜 190 公克為 1 份、黃色西瓜 200 公克為 1 份。西瓜不像蘋果、葡萄那樣可以用拳頭或顆數來估計,所以營養師建議,把西瓜切塊放到碗裡面,大約 8 分滿左右,就是 1 份水果。

糖尿病不能吃西瓜?

很多人都愛吃西瓜,不過網路上盛傳,西瓜很甜、升糖指數高,所以糖尿病不能吃西瓜,這是真的嗎?營養師表示,這樣的說法其實不太正確,分成兩點來看:

1. 水果甜≠升糖指數高:西瓜的 GI 值是 80,屬於高 GI 食物,但這並不代表,吃起來很甜的水果,GI 值就會高,影響 GI 值的關鍵是水果中的纖維量。
2. 糖尿病可以吃西瓜:血糖偏高的人不是不能吃西瓜,而是要控制攝取「量」,要知道自己能吃多少,才不會讓自己的血糖波動太劇烈。

舉例來說,吃下一片 100 公克重的西瓜,約含有 8 公克的醣類,計算下來升醣負荷 (GL) 為 6.4,屬於低 GL 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不大。

什麼時間點吃最好?

早上比晚上好,午餐飯後吃西瓜,不僅能補充身體需要的水分,還能消除暑氣、幫助消化。營養師提醒,西瓜的水分含量高,若是在晚上食用太多,容易有頻尿、夜尿的情況,會影響睡眠品質,此外,西瓜屬於涼性食物,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千萬不要貪多。

1.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GI search
2. Determination of citrulline in watermelon rind
3. Lycopene content differs among red-fleshed watermelon cultivars
4.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22 版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小暑保健之道!在家用電鍋也能輕鬆做出消暑聖品
夏至吃苦如吃補!苦瓜解暑降心火,還能控糖幫助瘦身
芒種報到宜吃瓜消暑!絲瓜不僅美白還可以改善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