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5 分鐘就吃完一餐?吃太快「消化不良變胖」醫傳授吃飯撇步

現代人工作繁忙,為了把握時間在百忙之中吃頓飯,習慣在辦公座位上「五分鐘就解決一餐」,但久而久之身材走樣,胃腸功能下降,到底怎麼回事?

吃得快體型容易肥胖

減重名醫劉伯恩說,吃太快會使飽足感下降。如果想停止急遽上升的體脂肪,首先要清楚知道「身體間的交互作用」。在吃飯時,胃部會傳遞訊息給大腦的下視丘飽足中樞,再由飽足中樞傳訊息到大腦,皮質中樞才會發出「已經飽了」的訊號。

不過從吃東西到皮質中樞發出訊息,整個作用就得耗費半小時。這也同時解釋,為何許多民眾,在餐桌上口慾滿滿,吃再多也不嫌,回家時卻突然感覺肚子太撐,後悔剛才「好像吃太多了」。

吃得太倉促,不只體型變肥胖,連帶飆升的還有體脂肪。「很多上班族習慣狼吞虎嚥,胃被撐大,下午茶吃的還比正餐多。」劉伯恩補充,下午茶都是甜食、澱粉,這些被稱為「沒有飽足感但有快感」的食物。

糖分能被快速吸收,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使人愉悅。因此壓力來襲,許多人傾向吃甜解憂,造成壓力性肥胖。「一開始吃飽,後面一連串問題,有八成不會發生。」劉伯恩分析。

倉促飲食危害腸胃蠕動功能

「我們的胃就像果汁機,飯吞進去後要被打成稀飯!」馬偕兒童醫院小兒胃腸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宏昌補充,食物沒有經過完善咀嚼,大塊大塊的就進到胃裡,容易讓腸胃蠕動功能失調,增加消化功能負擔。

李宏昌解釋,吞與不吞,是腦袋可控,但食物過了咽喉,從食道再進到胃這段過程,全由交感神經調配。而狼吞虎嚥是用「重力」將食物壓進胃裡。長期來看,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容易錯亂,導致腸胃蠕動功能備受影響。

腸胃蠕動失調症狀包含腹脹、腹瀉、便秘,有便意解不出來、進食容易噎到、胃食道逆流、打嗝、胸悶,喉嚨有異物感。

李宏昌提醒有上述症狀的民眾,吃胃藥的效果都只是暫時的,想根治得先從飲食習慣開始改變。另外也有許多人認爲腸胃不好可能是火氣大,壓力高,甚至以為自己得了腸胃型感冒,但經手過無數病患,李宏昌表示大部分時候就是飲食習慣欠佳,吃太急。

吃太快容易造成胃部不適,長久下來恐致腸胃蠕動失調。

如何糾正「吃太快」老毛病?

李宏昌表示,吃太快是長年累積的毛病,剛開始想改掉這壞習慣時,民眾在咀嚼食物可以在心中默念一到七,也就是每口食物至少「咬七下」,交感神經才會收到信號。咀嚼同時,不僅會分泌唾液,還會分泌唾液澱粉酶及酵素,減輕腸胃負擔。李宏昌說,細嚼慢嚥好處多,延緩腸胃老化,還能讓血糖更穩定。

另外也有民眾會想利用酵素相關的營養保健食品幫助腸胃蠕動,但李宏昌說,這些都只限於作用在腸胃,從食道到胃這一段也要做好保健,才能避免胃食道逆流等其他危害。

文、鄭淳淳/圖、楊紹楚

減重名醫劉伯恩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胃腸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宏昌

延伸閱讀

開心吃飯就能長壽?細嚼慢咽增強免疫力、還能預防失智

吃飯少於5分鐘脂肪肝風險增23倍!細嚼慢嚥才能活化「瘦蛋白」

吃飯吃太快,肥胖、糖尿病機率暴增!「不專心」反而是吃太快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