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師教你預防 每2年就一次的「選舉症候群」

iStock-637285232

九合一暨縣市長選舉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一些支持特定候選人的民眾開始因為選舉不如預期,而產生一些「選舉症候群」的現象,例如丁守中和柯文哲的台北市長之爭,戰況膠著,開票至深夜,柯P才以3000多票險勝,造成柯粉或丁粉睡眠不足及焦慮;而T台報導,因為高雄市長的選情緊繃,陳其邁的支持者無法接受韓國瑜的「韓流」大勝15萬票,而出現「撞樹」自傷的現象。精神科醫師則以專業的角度,告訴民眾怎麼預防「選舉症候群」。

每兩年就會出現一次的「選舉症候群」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表示,因為台灣的選舉制度,所以幾乎每兩年的選後,比較「熱衷」的民眾,就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心悸、胸悶等的選舉症候群

一些媒體指出在選情較緊繃的縣市,憂鬱門診比例增加3成,但大台北地區的選民可能較理性,所以張勳安實際接觸的門診病例不到1成。而如果有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現象的患者,通常身心比較脆弱,建議從事例如運動或散心等,可轉移選舉結果注意力的活動。

如果出現「撞樹」這類自傷或傷人的行為該怎麼處置?

張勳安醫師說,若出現撞樹這種自傷或傷人的攻擊性行為時,需盡速就醫,予以鎮定劑的治療,讓失控的情緒穩定下來,接下來就是要採取保護的措施,先請家人24小時看住患者,若家屬無法保護患者,則必須藉由住院來提供保護性環境,避免患者再做出過激的舉動。通常選完1個月內,較容易有這樣嚴重的現象,之後就會隨著時間平復。

北市聯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陳映燁表示,通常要達到憂鬱症或躁鬱症的診斷,需要持續憂鬱到達2週至一個月,而且是整天都心情沮喪,完全無法因為喝酒或聊天等其他事情,產生開心的情緒,才算是到達憂鬱的程度,不然一般而言,大概選後1~2天情緒就會慢慢回歸正常。

「選舉症候群」原來可以預防?

張勳安醫師表示,若一些比較熱衷選舉的人士,要調整「選舉症候群」的話。消極的作法是從事散心、運動來轉移注意力;積極的作法為尋求宣洩管道,例如在同樣的支持團體中,表達情緒,就可以很快恢復正常;甚至更積極的作法是化情緒為行動,實際加入黨派,嘗試接受所分配的任務,試圖在2年後真正的站起來。

此外,張勳安對於「選舉症候群」也提出獨到預防性作法的見解,他建議民眾可以預留假期,等選後就出國度假,若敗選就當作身心放鬆、紓壓之旅;而勝選就當慶祝,這樣身心及情緒就不用被2年一次的選舉勝負牽著走。

延伸閱讀

容易誤解為ADHD的亞斯伯格症 醫師:ADHD中50%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的特質

時常衝動消費嗎?精神科醫師提醒,這可能是多種精神疾病的共病!

壓力大到都「神經衰弱」了,要看神經科還是精神科?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