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過敏與腸道菌失衡有關!多攝取「膳食纖維」預防呼吸道過敏疾病

20230707_孩子過敏好困擾?腸道菌失衡增氣喘過敏風險,建議多攝取膳食纖維

兒童過敏問題困擾許多家長,往往急性嚴重發作時需要就醫住院,抑或是反覆發生症狀未改善,大幅影響生活品質,面對各種過敏難題!如今最新研究發現,產生呼吸道過敏疾病可能與兒童腸道微生物代謝失衡有關,研究團隊指出:「若能維持腸道菌群健康,有機會預防兒童呼吸道過敏疾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過敏日益加劇!恐是腸道菌出問題

台灣兒童過敏盛行率逐年上升趨勢,其中呼吸道過敏當中「過敏性鼻炎」和「氣喘」是最常見的類型,佔兒童過敏症狀的絕大部分。目前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台灣學齡前兒童氣喘的小朋友比例大約佔 10 %,而兒童鼻子過敏的盛行率則高達到 40 %。

兒童反覆過敏往往造成家長極大的困擾,除了藥物以外,是否有其他方式能夠預防兒童過敏疾病,研究團隊認為腸道共生菌群的紊亂,與過敏疾病有相關聯性。

兒童時期無法有效控制氣喘病情而影響家庭生活

研究團隊針對 56 名對「塵蟎」過敏的兒童,其中 25 例為鼻炎患者,31 例為氣喘患者,同時和 28 名非過敏健康對照,進行了糞便微生物組和代謝物組的綜合分析。結果顯示,氣喘患者的腸道微生物菌叢中碳水化合物活性酶(CAZyme)基因的數量和豐度減少,且物種豐富度也減少,而過敏性鼻炎患者的腸道菌叢中則沒有觀察到類似的變化。

什麼是碳水化合物活性酶(CAZyme)和丁酸(Butyrate)?
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基因,主要是負責分解和代謝碳水化合物,包括人體無法消化吸收膳食纖維中的多種碳水化合物。當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基因的數量和豐度減少時,腸道微生物菌叢對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代謝能力就會下降。而食物中膳食纖維的代謝正是產生短鏈脂肪酸-丁酸的重要來源。丁酸對腸道健康非常重要,可以提供能量給腸道細胞,促進腸道屏障過敏原功能,調節免疫反應等等。

研究已刊登在頂尖期刊《小兒過敏和免疫學》/圖片來源:長庚醫院

腸道微生物為什麼加重氣喘、過敏風險?

對此結果,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邱志勇醫師分析:「這種碳水化合物活性酶的減少和哮喘孩童糞便中丁酸(Butyrate)減少的情況是一致的,而且它與對塵蟎過敏的 IgE 反應呈現相反的關係。也就是說,隨著碳水化合物活性酶的損失程度增加,糞便中丁酸減少,而對塵蟎過敏的 IgE 反應則相對增加,同時也增加了兒童過敏疾病發生的機會。」

從過往研究中已發現,「腸道微生物」會影響免疫系統的發育和調節,進而改變兒童對過敏原的反應。這次的研究成果則是更加佐證,「當活性酶基因的數量和豐富度降低,減少食物中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代謝能力,可能進一步影響丁酸的產生和腸道屏障過敏原能力的降低,對腸道健康和免疫功能產生嚴重的影響,進而增加氣喘過敏的風險。」邱志勇解釋道。

兩種膳食纖維都該多攝取

有了這樣的研究成果,可以怎麼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研究團隊認為,若保持腸道菌叢的平衡和多樣性,是預防兒童呼吸道過敏疾病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方向。

因此,邱志勇鼓勵孩子可以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膳食纖維無法被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包括「水溶性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

  • 水溶性纖維:可以在消化過程中形成黏性物質,有助於調節血糖和血脂,支持腸道健康,像是燕麥、昆布和海帶芽的海藻膠、木耳以及蒟蒻等等。
  • 非水溶性纖維:增加腸道體積,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像是糙米、小米、燕麥、地瓜、南瓜等全穀類食物、胡蘿蔔、花椰菜、菠菜等硬梗蔬菜以及蘋果、香蕉等水果。

攝取「多樣化」膳食纖維食物確保獲得各種類型的纖維,支持腸道健康和兒童整體健康,避免家中爸爸媽媽時常為了家中兒童過敏問題而困擾。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兒童胸腔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邱志勇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兒童需要做過敏原檢測嗎?醫師:這五種疾病時可考慮
小兒過敏真難纏! 中藥內服外用 驅邪扶正抗過敏
兒童過敏久咳常被誤認感冒!醫提醒超過10天快就醫「最怕惡化變氣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