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數據/膽色素偏高代表肝不好?腎絲球過濾差就是腎臟病前期?醫師解析常見迷思

俗話說,「肝若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想知道肝功能的好壞,最直接的方式是檢驗肝功能指數,而醫師指出,正常人的肝指數會隨著生活作息、飲食狀況有高低的變化,若出現「爆肝」情況要特別注意。

台大癌醫綜合內科部醫師洪子瞻指出,影響肝功能的因素很多,例如食用含有肝毒性的食物也會造成肝發炎,以台灣氣候潮濕易使花生、堅果受潮長出黃麴毒素,還有喝酒應酬也是常見的傷肝原因之一

但最常見的肝病受到肝病毒影響,例如 A 、 B 、C 型肝炎等,一般來說,病毒量高,肝臟發炎的可能性也會較高,但部分肝炎受到免疫系統等因素影響,即使驗出肝指數正常,也可能早已出現肝硬化現象。

另外部分藥物也可能會導致肝指數出現異常,例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肺結核藥物、抗黴菌藥物、降血脂藥物、糖尿病藥物及部分中草藥 ,對於本身肝臟功能原本就不好的人,最好諮詢醫師小心服用。

肝功能好壞必看 3 大指標

肝臟是人體內含酶最豐富的器官,想要檢驗肝指數,主要是看 2 項肝臟釋放的酵素值,也就是「天門冬安酸轉氨酶」(AST,又稱GOT)「丙氨酸轉氨酶」(ALT,又稱GPT),又被稱為肝發炎指數。

因為它們是肝細胞內最多的兩種酶,當肝臟發炎壞死時,這 2 種轉氨酶就會由肝細胞內釋放至血液中,所以是評估肝臟是否處於發炎狀態的一項指標,正常值為 40 左右,但一般 50 初頭都還在合理範圍。

除此之外,另一檢驗指標也包含膽紅素,是身體在代謝老化的紅血球時,所出現的副產物,萬一結果顯示直接膽紅素與總膽紅素偏高,代表人的肝腎在排除過程中出現問題,造成膽色素累積。

洪子瞻指出,一般人的總膽紅素正常值是 1.2 左右,但檢健很常看到介於 1 至 2 數值之間,代表這些人的肝臟酵素功能不太好,相較一般人比較容易出現膽結石,臨床上常列為基因的良性變異,需要定期追蹤。

肝腎功能指標一起看

其餘的肝功能指數,還有鹼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丙醯基轉胺酶(又稱為 γ-GT 或 GGT )。這兩項數值可以顯示膽道是不是有異狀。

再下來另一排毒器官「腎」非常重要,要留意腎功能的高低,最要觀察尿素氮、肌酸酐這兩項數值,如果數值高代表尿酸偏高,就可能會有痛風的風險。

一般也會搭配腎絲球過濾指標一起觀察,正常的腎絲球過濾率大約是100~120 ml/min,若小於 90 以下,則可能代表有慢性腎臟病的前兆。

但洪子瞻提醒,腎絲球過濾率它會隨著年齡的老化而逐漸衰退,本身年齡偏大者,也可能出現可能腎臟整體功能屬於正常值,但腎絲球過濾率稍微較差,記得先諮詢該科醫師,無須過度驚慌。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