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鼻塞未必是一般感冒!罕見「鼻腔淋巴瘤」是什麼?

鼻腔淋巴瘤是一種罕見的惡性腫瘤,台灣每年新診斷案例約有 50 例,因為初期僅出現頭痛或鼻塞等類似感冒症狀,常被民眾忽略,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徐晨雄醫師坦言:「通常會發先都是患者有鼻塞、鼻血持續一段時間,才到耳鼻喉科接受鼻咽鏡檢查發現異常。」

鼻腔淋巴瘤症狀該怎麼跟感冒做區別?

流鼻水、鼻塞這些看似小感冒的症狀,竟然是「癌症」前期徵兆,到底該怎麼區分單純的小感冒還是鼻腔淋巴瘤?徐晨雄醫師建議:「常見的感冒通常兩個禮拜內就會改善,但如果症狀超過兩個禮拜以上,可到耳鼻喉科診所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黏膜異常,若必要時還會需要到大醫院進一步影像學檢查。」

「鼻腔淋巴瘤」醫學正式全名為「鼻部自然殺手T細胞淋巴瘤」,雖然此癌別相對罕見,但在亞洲發生率比起歐美國家來得高,鼻腔淋巴瘤與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又稱EB病毒)有關,目前證實與EB病毒相關的癌症有淋巴瘤與鼻咽癌

徐晨雄醫師臨床收治的個案中,其中有一名約30歲男性患者沒有任何鼻咽症狀,因為健康檢查時驗血發現EB病毒抗體陽性,進一步至耳鼻喉科檢查才確診是罕見的鼻腔淋巴瘤。淋巴瘤的初期少有典型症狀,可能隨著時間才會慢慢出現像是體重減輕、頸部淋巴腫大、盜汗、皮膚紅疹及斑塊、肝脾腫大、四肢無力等。

化療合併放射有效提升存活率

鼻腔淋巴瘤過往因為個案數少,對此疾病了解也不多,在 2010 年以前主要治療的策略仍是跟其他淋巴瘤治療方式相似,以單獨化學治療或單獨放射治療等,但五年存活率只有約 50%。

隨著醫療進步之下,此疾病治療 2010 年後開始有明確的進展,徐晨雄醫師說:「對於鼻腔淋巴瘤病理細胞特性及用藥更加了解後,亞洲各國有幾個大型研究發現,化學治療跟放射治療兩者合併用於鼻腔淋巴瘤,五年存活率就能夠提升至 80% 以上。」在治療的存活率上有明顯突破性的發展。

徐晨雄醫師分享其中一位被診斷為第二期鼻腔淋巴瘤的病人,透過高精準影像導航螺旋刀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成功消除鼻腔腫瘤和頸部淋巴結的病灶,且其預後良好,疾病治癒已存活 8 年以上,合併治療方法與成效也在台灣放射腫瘤學會官方期刊上發表,能嘉惠更多患者。

患者術後須留意「頸動脈狹窄」

鼻腔淋巴瘤病人接受合併放化療之後治療成果佳,但治療後仍有些需注意的後遺症,像是常見有口乾、頸部肌肉僵硬,甚至可能有頸動脈狹窄的問題,徐晨雄醫師解釋:「副作用大部分是來自於放射治療過程中,高能量放射線經過鼻腔腫瘤與頸部淋巴區域時,放射線同時也會經過附近的頸動脈、頸部肌肉、顳顎關節,後續容易產生肌肉僵硬與頸動脈狹窄的風險。」 

亞東醫院透過新式精準放療與化療的合併療法,成功治療 5 位以上鼻腔淋巴瘤案例,在 2 年的追蹤期內,疾病的控制率和存活率均達到 100 %,其中有 3 位病人更已追蹤存活超過 5 年。徐晨雄醫師提醒:「儘管病人的鼻腔淋巴瘤病灶已經全部消除,仍須注意慢性後遺症如頸部肌肉僵硬、頸動脈狹窄的風險,建議繼續每年定期追蹤,以確保疾病的監控和管理。」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徐晨雄醫師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無故發燒、夜間盜汗?淋巴癌早期症狀 6 大警訊應注意、如何預防
淋巴癌末治得好嗎?CAR-T 細胞免疫治療帶來治癒、長期存活希望!
治療方式選擇多!「淋巴癌」最新治療資訊、用藥訊息,問 Line 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