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愛跑步跌倒骨裂!有運動習慣長者慎防「力弱症」

影帝周潤雖然已 68 歲,半退休後的生活常常慢跑和登山,一直有良好運動習慣的他,近期卻透露自己跑步摔倒,不只手部多處有挫傷,包含肋骨都出現「骨裂」。讓不少民眾疑惑明明有保持運動,怎麼一摔跤如此嚴重?長者除了肌少症、骨鬆問題之外,根據國內研究顯示發現有 60%  比例的登山族面臨「力弱」風險。

肌少、骨鬆常一起發生!無有效藥物改善肌少症

因年紀老化造成的肌肉量流失是難以逆轉的,會造成肌少症的成因很多,包含老化、賀爾蒙變化、發炎反應、活動不足等,尤其肌少症常見一起出現的共病就是「骨質疏鬆症」,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邱弘毅所長強調:「肌少提高跌倒風險、骨鬆則提高骨折風險。」

如今在高齡化社會,不應該等到有肌少、骨鬆再來預防,邱弘毅表示:「 50 歲後每年肌肉力量 1.5-5% 比肌肉量 1-2% 下降得更快,故已發展至肌少症的患者,不僅要對抗每年固定下滑的肌力,肌肉量要恢復到正常表現,是有很大難度的。目前並無有效藥物來治療肌少症,僅能以運動及飲食來介入,因此在開始『力弱』時期就預防很重要。

前期「力弱症」就要警覺!增加各項疾病風險

到底「力弱症」是什麼?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暨長期照護學系林立峯副教授解釋:「力弱症是指肌肉量正常,但肌肉力量下降或肌肉功能降低。相較於肌少症患者,力弱症患者具有較高的體脂肪率、較粗的腰圍,導致新陳代謝異常,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風險,是長者日常生活功能惡化的重要危險因素。」

但別以為力弱、肌少只會出現在少活動的長輩身上,林立峯表示,從過往收案銀髮族群中發現有登山習慣的長者,也有明顯的力弱症狀,且比例也高達 60% 出現力弱。

因年紀老化造成的肌肉量流失是難以逆轉

日常登山不夠!應加強「阻力訓練」

林立峯推測:「老年登山者恐間隔較長才登山,即便有進行運動,但仍有肌力不足之力弱風險,建議應保持肌力訓練且加強重量訓練,才能幫助預防力弱。」像是個案中有一名 64 歲李女士,每週都認真去爬百岳,雖然認真登山,但常常走登山步道十分鐘就需休息一次,原以為只是年紀漸長,體力大不如前,但沒想到卻是力弱症作祟。

加上力弱症並非體型肥胖者的專利,曾有一位病患得意講述自己 20 年來,身材都未改變,以前訂製的旗袍直到現在都還能穿,卻不知身體肌肉會隨著年齡增長退化萎縮,導致體內脂肪相對增加,也是無形的力弱族群。

一旦已有力弱,未積極處理極高風險進展到肌少症,肌少提高跌倒風險、骨鬆則提高骨折風險,九成以上的髖部骨折因跌倒而發生 ,而髖骨骨折後,40% 無法再恢復行走,約 20% 在六個月內死亡,環環相扣得藉由外力介入避免進展到失能。

即便有進行運動,但仍有肌力不足之力弱風險,建議應保持肌力訓練且加強重量訓練,才能幫助預防力弱。林立峯建議:「針對下肢進行阻力訓練,讓民眾日常保健,從先前研究成果顯示,年長者腰圍、下肢肌力及平衡在兩個月運動介入後明顯提升。」

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問題不能忽視,尤其力弱症與年齡老化高度相關,55 歲以上的成年人為高風險族群,除了日常營養補充,透過正確的運動指引協助預防力弱症,避免跌倒導致後續骨折、失能等問題。

諮詢專家: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暨長期照護學系林立峯副教授

文、王芊淩/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小腦退化易跌倒!20秒檢測你的小腦功能,2招輕鬆防跌倒
長輩最怕跌倒!3大高危族群每天「踮腳尖」,馬上降低跌倒風險
跌倒是長輩第二事故死亡原因 你家老人有這4個高風險因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