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生吃什麼?營養師教立秋「潤肺抗燥」飲食 3 重點

立秋,代表秋天的開始,天氣逐漸轉涼,是萬物成熟、農作物豐收的季節,是一個理想的時機來調養身體。

由於夏天的熱氣尚未消散,加上潮濕的天氣很容易讓體內的濕氣過重,虛弱人體的脾胃功能,秋天養生怎麼吃?推薦哪些食物?Heho 營養師教你用飲食來保養身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秋天養生指南

根據中醫五行的觀念,每一個季節分別都有相對應的器官,秋季是養肺的最佳時機,適當的養生可以調節身體陰陽平衡。

透過飲食調理可以幫助維持呼吸道濕潤、增強抵抗力,減少秋燥帶來的不適感,營養師替你整理好秋季飲食養生 3 大重點,照著吃就能養好肺。

一、白色食物養肺潤燥

多吃多食用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特別是秋天,最適合吃白色食物,如銀耳、山藥、蓮藕、百合等,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滋養肺部,預防秋燥傷肺。

銀耳,又稱白木耳或雪耳,是一種被譽為「窮人燕窩」的天然食材,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白木耳不僅有豐富的鉀、葉酸和膳食纖維,其中的植物膠質主要為多醣體(polysaccharides),對於維持血糖穩定、提高免疫力、降低膽固醇和抗衰老都有幫助。

在乾燥的秋天,無論是把銀耳拿來煮成甜湯、煲粥或燉煮食用都很非常適合,吃銀耳的好處有哪些呢?

  • 促進腸道健康:水溶性纖維會被腸道菌發酵,形成短鏈脂肪酸(SCFA),有益於腸道環境的健康。
  • 助瘦身減重:每 100 公克的銀耳熱量僅 12 大卡,膳食纖維高達 5.1 公克,能提供滿滿的飽足感,又能延緩飢餓感,有利於體重控制。
  • 維持血糖穩定: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延緩醣類的吸收速度,來達到穩定血糖的作用。
  • 提高免疫力:銀耳中的多醣體是主要的活性成分,能調控巨噬細胞及其他免疫因子的活性,增強身體抵抗力。
  • 降低膽固醇:水溶性纖維包括果膠、β-葡聚醣,能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

二、燥熱食物要少吃

減少食用性質偏燥熱的食物,如辛辣、燒烤、油炸物,對消化道刺激度高,如同火上澆油,容易加劇「燥」對身體的傷害,宜降低攝取頻率。

三、多喝茶能緩解秋燥

秋天很容易有口乾舌燥、皮膚乾裂、呼吸不順的問題,這些都是常見的秋燥症狀,我們應該多補充水分,像是烏龍茶、菊花茶、決明子茶,都是適合秋天喝的茶,不僅能清熱解渴,還能調理身體。

  •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有豐富的兒茶素、黃酮類等抗氧化成分,對降低血脂、膽固醇、促進脂肪燃燒都有很大的幫助。
  • 菊花茶:不含咖啡因,有助於放鬆神經,改善睡眠品質,同時還有抗氧化的作用,有利於維持皮膚的健康。
  • 決明子茶: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適合壓力大且經常外食,有便祕困擾的族群。

此外,秋天的氣候宜人,是個適合運動的季節,多出門散步、慢跑、瑜珈、打羽球等,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來做,不僅能活動久坐的筋骨、放鬆肌肉,運動過程還會增加大腦中血清素的濃度,讓心情保持愉快。

1. Structure, bioactivities and applications of the polysaccharides from Tremella fuciformis mushroom: A review
2. The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of dietary fibers from Tremella fuciformis and their hypolipidemic effects in mice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立秋要吃什麼?夏秋換季也要養生!營養師推三寶食物
來碗紅棗燉銀耳!白木耳 3 大功效一次看 營養師:這樣吃還能助減脂!
菇類要怎麼挑、怎麼選?營養師:一次看懂!不同菇菇的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