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早期發現是關鍵!「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早期揪出惡性肺節結 存活率達 9 成

統計顯示,30 年來,台灣肺癌的發生率增加了 3 倍,更可怕的是發生率還在繼續上升。而國健署的癌症統計顯示,國人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時有 6 成左右已經是轉移且無法接受手術。為何肺癌難以早期發現?台大醫院心肺影像診斷科主任張允中一語道破其中的關鍵原因,在於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它就像空氣,無聲也無息。

除了早期症狀不明顯之外,過去沒有很好的篩檢方法也是因素之一。然而,隨著醫療科技及診斷工具的進步,病人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D)早期揪出病灶。國內肺癌權威、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曾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可偵測小到 0.3 公分的肺部病變,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

陳晉興強調,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等到 X 光檢查發現,多數早已成為容易轉移的腫瘤。如果經濟情況許可,他建議 45 歲以上至少先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檢查正常者,由醫師根據個人生活習慣評估何時再次檢查,一般建議每三年檢查一次。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揪出惡性肺結節

「低劑量電腦斷層就像身體空照圖,數年後民眾拿出第一張圖比對,馬上就可以知道身體哪裡出現問題。」陳晉興比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就像房屋的結構圖一樣,可為民眾及早找出身體健康問題,及早診斷接受治療。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有哪些功用?張允中指出,LDCT 可降低重度吸菸者將近 20% 肺癌死亡率。由於肺癌早期都是以微小的肺節結表現,因此檢驗目的也是透過醫師閱片,找出大於 6mm可能為惡性的肺結節。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前,民眾不需禁食、不必施打顯影劑,檢查時間不用 5 分鐘,且輻射量僅為電腦斷層掃描的五分之一,只需平躺在掃描儀器的床上,配合醫事放射師的指示深呼吸後閉氣,即可完成篩檢。

目前最新的電腦斷層掃描儀器已進化到 640 切,而所謂的「切數」代表的是檢查機器圍繞著病人轉一圈後,可以獲得的影像張數。相較於 256 切而言,640 切的掃描範圍由直徑 8 公分大幅增加到 16 公分,偵測器的旋轉速度為一圈 0.27 秒,屬於極短掃瞄時間。

不少民眾會問電腦斷層切數越多越好嗎?對此,張允中解釋,目前肺癌檢查是以 64 切為主,64 張影像張數對肺癌來說已經足夠,通常是心臟影像才會追求更高切,比如觀察心臟裡的血管,或者因為掃描速度要比心臟跳動速度快,才能更有效觀察器官狀況,而肺結節則不需到這種程度。

除有家族病史,有「這些」症狀可盡早檢查

然而癌症篩檢只是發現病灶的工具,篩檢後若有疑似異常情形,務必要遵循醫囑進行追蹤或確診,避免延誤病情。此外,目前國健署推動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補助,對象包含:

  1. 具肺癌家族史:50 至 74 歲男性或 45 至 74 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 重度吸菸者:50 至 74 歲且吸菸史達 30 包/年以上,戒菸未達 15 年之重度吸菸者。

除了篩檢以外,更重要的是預防癌症發生,必須從關心及照顧自己做起,養成健康,而預防肺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戒除菸癮,遠離菸的危害,也避免暴露於二手菸環境。面對油煙、空污等風險因子,應進行自身防護。

若發覺身體警訊,包括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狀況,應儘早就醫。而身體若有異狀,並符合肺癌篩檢條件,可考慮接受篩檢,盡早發現疾病能好好降低肺癌的威脅。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心肺影像診斷科主任張允中

延伸閱讀
AI 科技結合肺癌登記和電腦斷層掃描!醫院省時省力,病人也能更快取得報告
8 月 1 日世界肺癌日!「3 步驟」防治新國病 定期篩檢更別忘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