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乃滋、蛋黃醬和沙拉醬差在哪?營養師教你避開隱藏版高熱量地雷

美乃滋、蛋黃醬和沙拉醬差在哪?營養師教你避開隱藏版高熱量地雷

早餐店吐司吃起來滑順美味的秘訣,關鍵就在那層吃起來甜甜的、透明的黃色抹醬,可以讓口感變得滑順濃厚。然而許多人會好奇,美乃滋、蛋黃醬和沙拉醬是一樣的東西嗎?這三種醬到底差在哪?就讓 Heho 營養師劉思妤告訴你其中的差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別傻傻分不清!美乃滋、蛋黃醬和沙拉醬差在這

美乃滋、蛋黃醬和沙拉醬是採用相似的基底製成,所以經常被認為是相同的,對此營養師表示,沙拉醬(Salad dressing)是一種廣義的名詞,各種用在涼拌沙拉的調味醬料,如千島醬、凱薩醬、塔塔醬等,都可以歸類為沙拉醬。

這些沙拉醬的基底就是美乃滋(Mayonnaise),而美乃滋又稱為蛋黃醬,主要由植物油、雞蛋、糖、醋混合而成,有些會加入一整顆蛋,有些只會用到蛋黃,蛋黃含有 6% 的卵磷脂,具有乳化的作用,可以將油脂和水分這兩種互不相容的物質結合在一塊,來提高醬料的黏稠度。

在口感、濃稠度和顏色上,蛋黃醬和沙拉醬的差異如下:

  • 口感:一般來說,沙拉醬的味道會比蛋黃醬要甜。
  • 濃稠度:蛋黃醬的質地通常比沙拉醬更濃稠。
  • 顏色:全蛋做成的美乃滋顏色較白,蛋黃做成的美乃滋顏色會黃一點;沙拉醬可以是任何顏色,取決於成分,例如千島醬顏色偏澄紅色、凱薩醬偏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美乃滋的熱量高嗎?

市售常見的台式美乃滋是用「全蛋」下去製作的,口感偏甜且幾乎沒有酸味;日式美乃滋使用的是「蛋黃」,帶有濃郁的蛋香風味,吃起來比較不膩。若用一湯匙(15 公克)的重量來計算,台式和日式美乃滋的熱量差不多,約 100 大卡,油脂含量約佔 90%,其中又以日式美乃滋的油脂量較高一些。

早餐店常見塗在漢堡或土司上的抹醬,通常會用煮過的沙拉醬,將澱粉預煮糊化後,再加入蛋液。此外,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和提供更好的質地,也會加入防腐劑及黏著劑,讓沙拉醬不容易壞掉且更容易塗抹。

減肥可以吃美乃滋、沙拉醬嗎?

可以,但是要斟酌用量。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油脂攝取量要控制在 3~7 茶匙,一天吃三餐,平均每餐攝取量為 1~2 茶匙。

換句話說,光是一份經典總匯三明治中的美乃滋用量超過 20 公克,就會超出每餐建議攝取範圍,這還不包含煎蛋、煎肉和煎培根所需要用到的油,所以能少吃就盡量少吃,如果覺得太清淡、沒味道的話,至少請店家把份量減半,無形之中就能降低熱量攝取。

吃美乃滋、蛋黃醬和沙拉醬,對健康好嗎?

不管是哪一種醬都是屬於「油脂類」,熱量和油脂含量特別高,吃太多可是會讓體重增加的,加上脂肪來源多為不利心血管健康的飽和脂肪,比如說棕櫚酸(C16)、硬脂酸(C18),攝取過量會提高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濃度,讓血管內壁變厚、血管彈性降低,增加高血壓、中風、動脈粥狀硬化和心臟病風險。

文/劉思妤、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沙拉醬熱量比一比!享瘦不發胖營養師推這「兩」款醬料
火鍋醬料沾哪一款最健康?營養師揭12款常見醬料熱量!
植物性比動物性奶油好?奶油、鮮奶油、人造奶油一次解析!沒有反式脂肪也要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