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上腫一塊「軟雞蛋」,可能不是癌症,是皮樣囊腫!

小凱剛進入青春期,發現自己眼睛上方長了一塊腫腫的,本來以為是青春痘,但是最近那塊腫腫的越來越大,雖然不痛不癢,摸起來還軟軟的,但他覺得長在眼睛上超難看,還擔心自己是不是長了什麼腫瘤。

眼睛長了一塊軟雞蛋

有時候照鏡子,會發現自己眉毛跟眼睛的週邊長出一塊軟軟的、看起來像雞蛋的腫塊,一開始的時候因為小小的,可能不以為意,但當這個腫塊開始長大的時候,很少有人不會緊張。

不過其實這個腫塊通常是皮樣囊腫,是一種良性的腫塊。而皮樣囊腫其實在我們還是小寶寶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胚胎在發育的時候,如果不小心把上皮細胞,或是脂肪、汗腺、皮脂腺跟毛髮包到表皮底下,就會形成一個突起的腫塊,但因為不是正式的組織,所以摸起來軟軟的。

這個囊腫可以生長在不同的地方,像是眼睛週邊、脖子、頭皮、脊椎,或是卵巢跟陰囊等地方,通常這個多出來的囊腫在出生的時候就會看到,但大小大約才1~4公分,也可能因為太小、不會特別注意;只是囊腫裡面的腺體也會持續分泌液體,所以囊腫可能會隨著時間長大。

囊腫是良性的,那需要擔心嗎?

囊腫跟一般的腫瘤不一樣,囊腫生長的速度比較緩慢,而且囊腫是軟的,如果按著它,還可以讓它在皮膚底下滑動。但雖然囊腫是良性的,如果壓迫到其他組織,像是眼睛,可能會造成眼睛發炎,囊腫不幸破裂的話,也可能造成感染、引發失明。

如果是長在卵巢上的話,月經來的時候會感覺特別疼痛,在脊椎上漸漸長大的囊腫,則可能造成尿失禁或是四肢無力,囊腫破裂甚至會引發中樞神經感染,導致癱瘓。所以如果發現囊腫漸漸長大,最好還是動手術切除,只要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切片檢查,就可以確認是不是囊腫組織。

隨著內視鏡、微創手術的發展,這種切除囊腫的手術也變得是一個安全的小手術,如果病人沒有其他的疾病,或是突發狀況,甚至可以當天出院;不過術後的照顧還是要小心避免感染,也要審慎跟醫師討論手術進行的各種方式。

延伸閱讀

肚子上突起一塊軟軟的⋯脂肪瘤是腫瘤的一種嗎?

你身體裡有這顆不定時炸彈嗎?提防血管瘤的潛在威脅

脖子長了一個小腫塊,會不會是癌症?

脂肪瘤長在乳房上該切除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