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狂流組織液,該怎麼辦?

大家一定有受傷的經驗,不過有時候雖然做了緊急處理,但是傷口還是不斷流出組織液,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沾到床鋪或是衣物,讓人感覺十分困擾。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江建平說,如果組織液真的太多,可以採用「濕敷」的方式來讓組織液回收。

傷口到底要保持乾燥還是濕潤?

過去都強調傷口要保持「乾燥」,但這個結論已經被推翻幾十年,現在醫師都會建議傷口應該要保持一點濕潤。江建平說,皮膚可以簡單分成表皮、真皮,而傷口有一點點濕潤,表皮會長得比較快,密合保護底下的真皮,讓真皮恢復;但如果傷口太乾,讓真皮長得比較快,就會有增生組織、容易留疤。

雖然說要讓傷口保持濕潤,當然也不能「太濕」,江建平說,主要是不要一直把傷口擦乾、或是吹乾,「太乾跟太濕都是不行的,傷口的濕潤主要是組織液。組織液有表皮的生長因子,表皮細胞會從兩側慢慢長回來、蓋住。一般來說,比較髒的傷口組織液就會比較多,因為組織液要把外來物趕出去。

江建平解釋,傷口可以分成2種,一種是乾淨的、一種是髒污的傷口。乾淨的傷口像是做切片檢查時,器具都有確實消毒、無菌,這種只要用乾淨紗布吸乾血水就沒事了;但像那種一般常見、比如跌倒或摔車的傷口,上面會有很多微生物,甚至還有沙子,組織液會分泌來殺菌、趕出微生物,就會流個不停。

組織液太多到底怎麼辦?

雖然組織液是來幫忙殺菌、排除微生物的,但流太多也不好擦藥,甚至會沾到床鋪跟衣服,江建平說,如果遇到這種狀況,要先了解「這種傷口還不乾淨」,所以可以使用優碘來消毒,而一般的傷口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來初步清潔。

如果組織液真的流太多,可以用1比10的水稀釋優碘,再用無菌棉花棒、更好的可以用無菌紗布,敷在傷口上15分鐘,也不要敷太久以免阻礙傷口癒合;因為紗布上的水會揮發,產生虹吸現象,把皮膚底下的組織液吸出來,這樣傷口就會變得比較乾。」

但如果有在抽菸,或是有糖尿病等末梢血管循環不好的人,江建平說,真的不要自己處理傷口,因為傷口癒合的情況很難判斷,可能表面上看起來好了,但底下已經爛掉,等到自己發現傷口不對勁,已經需要截肢了,還是建議交給醫師來處理。

延伸閱讀

想要傷口快癒合,就補充這6種營養素!

千萬別忽略小傷口,可能讓你染上死亡率50%的敗血症

傷口貼人工皮一定會快快好?整型外科醫師:符合 4 種條件再用才不會感染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