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手惡夢再現!大谷翔平「二度尺側副韌帶撕裂」球季報銷 醫解析康復後二刀流身分恐受影響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洛杉磯天使所屬的球員大谷翔平,以投手和打者的二刀流身分成為職棒當紅炸子雞,然而今日他在面對辛辛那提紅人的比賽第二局就傳出受傷,賽後診斷是尺側副韌帶撕裂,球季報銷。

尺側副韌帶撕裂又稱為是「投手的惡夢」,經常發生在像大聯盟這樣高強度的賽季投手身上,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蘇昱仲指出,大谷翔平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尺側副韌帶撕裂,而是在數年前就已經有過舊傷,並且已進行過一次 Tommy John 韌帶置換手術,如今又出現二度受傷,對於職涯也是另一項衝擊。

什麼是尺側副韌帶撕裂?

蘇昱仲解析,尺側副韌帶撕裂受傷位置是在手掌內側,根據投手的慣用手,傷及的位置也會不一樣,而作為二刀流的大谷翔平,在進行高強度的投球和揮鞭的動作時,手掌內側會產生的巨大壓力而導致撕裂或韌帶斷裂。

這項運動傷害經常發生在大聯盟的投手身上,甚至會影響到未來投手的生涯與賽季,一般來說,受傷後不至於會對日常生活的抓握或轉門把等,但要操作高強度的投球角度和力道就變得非常難以控制。

若大谷翔平後續的檢查是小型的撕裂傷,或許可以在六周後開始復健與練投,慢一點至少需要三個月,但如果是韌帶全斷的情況下,不排除他需要再做第二次的 Tommy John 韌帶置換手術。

隨著成人投手的球齡越來越長,投球強度提高,尺側副韌帶斷裂的風險就越來越高,但蘇昱仲表示,如果是一般少棒隊等,因為小孩子骨骼發育未完全,比較容易出現骨折,而非是韌帶斷裂,這兩者有所差別。

什麼是 Tommy John 韌帶置換手術?

尺骨附屬韌帶重建術,又稱 Tommy John 韌帶重建手術,手術方式是將身上其他部位的韌帶,用來置換到受傷的手肘尺骨的韌帶,目前在台灣適用的手術對象較少,但經常用在投手或棒壘球擲飛鏢等選手身上。

而之所以叫做 Tommy John,是源自於一名洛杉磯道奇隊選手 Tommy John 他在 1974 年,成為第一位實施這項手術的人,並且手術後的球速變得更快,因此又被視為是再創球季高峰的神之手術。

蘇昱仲解析,韌帶重建手術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可以重建手部的功能,不少棒球選手因為做這個手術,可能會比原本投球的力道更快速,或者球風大變,以前擅長的曲球,後來變成擅長變化球或直球。

對於大谷翔平來說,他已經做過一次韌帶重建手術,相較於第一次做手術,第二次的效果未必有第一次來的好,未來是否要在以二刀流的身分繼續高強度的打投,又或者會再創高峰也難以判定。

大谷翔平受傷多久能回到球場?

然而外界也非常關心,現年 29 歲的大谷翔平尺側副韌帶撕裂之後,球季報銷會不會影響到未來的投球生涯?後續若確定要開刀,須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返回球場?

蘇昱仲表示,一般進行 Tommy John 韌帶重建手術之後,最快也要半年才可能在上場,因為手術及復健需要三至六個月時間,還需要針對肌力和投球進行訓練。

未來根據手術的復原狀況,或許大谷翔平是否要持續用二刀流或先發投手的身分出賽,甚至會改為專注在打擊,或者作為中繼投手、關門投手,減少長期投打對手部的傷害,避免三度受傷,都會是職涯的關鍵。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