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泡溫泉心臟負荷較大、不宜超過十分鐘! 天氣冷、熱泡湯眉角大不同

台灣人不論四季都愛泡溫泉,到底泡湯對身體的心血管產生哪些具體影響?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蘇大成主任率領團隊在金山溫泉進行研究,發現夏天泡湯時對於心臟負荷比較大;冬天泡湯時血壓掉的比較多,不同季節泡湯時民眾應有不同因應的方式。

溫泉、熱水澡對於對心血管有正面益處

從過往的研究發現,泡熱水澡是改善心血管健康的方式,加上亞洲文化民眾特別喜歡三溫暖、溫泉,但時不時就有民眾泡溫泉中昏倒的新聞出現,像是日本曾統計每年約有 19,000 人在洗澡時死亡,大多數是在冬季,且常見都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溫泉或泡熱水澡會讓人體的血壓、心血管功能、交感神經產生變化,只是在不同季節下又有哪些差異?研究作者蘇大成招募 20-80 歲 118 名受試者,每月進行一次測試,總共進行了七次測試,了解在 40 分鐘溫泉浴過程中及浴後 40 分鐘休息期間,了解溫泉前中後對心血管功能、心率變化及健康風險。 

每位受試者在溫泉前、溫泉期間和休息均進行了五次測量,經過泡過 38–40 度的溫泉後,蘇大成說:「當泡了 40 分鐘溫球後、休息 40 分鐘,可以觀察到血壓下降 5 毫米汞柱,脈壓差也下降、減少心臟負荷、減少心臟輸出量,肱動脈擴張性增加,泡溫泉後血管彈性增加,是一個對心血管正面的好處。」

泡溫泉、泡澡都需留意自身身體狀況

冬季泡溫泉留意血壓!夏季泡澡不宜太久

但若是近一步觀察夏季與冬季差異,不論血壓、血氧、心臟輸出量等平均和不同季節,皆有明顯的生理趨勢變化:

  • 冬季泡溫泉:血壓掉的比較多,收縮壓下降10%、舒張壓下降22%
  • 夏季泡溫泉:心臟負荷比較多,左心室承受壓力上升27%、心輸量上升54%、心律提升28%

對於這樣的結果,蘇大成說明:「冬天天氣寒冷泡溫泉血壓下降速度太快,導致身體會受不了,時不時有人泡澡昏倒的消息。」為了避免冬天泡澡發生意外,建議泡湯前在室內更衣後,要有充分的暖身時間,同時隨時注意身體狀況避免頭暈、昏厥。

而夏季因為天氣炎熱加上泡湯密閉空間、空調又不好、熱指數可能會更高,對於心臟負荷增加特別多。蘇大成表示:「環境溫度較高的情況下長時間浸泡高溫溫泉,體溫調節負擔過重有關,所以夏季泡湯的時間要較短 10 分鐘左右就可以休息,或者是泡湯的的溫度不要太高。」

心血管疾病控制良好下再泡湯!

至於是否鼓勵心血管患者泡溫泉?蘇大成回應:「主要希望患者在心血管疾病都控制良好才泡溫泉,像是如果剛進行過心導管手術、剛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都還不是很穩定之下都先別泡溫泉,當控制好想泡溫泉時,也要留意泡湯的環境、溫度、濕度。」

喜歡泡澡、泡湯的民眾,必須意識到夏季、冬季所產生的心血管風險,特別是暴露氣溫變化明顯的極冷或極熱天氣時,需要更謹慎注意泡湯時的身體狀況,如今這篇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Hypertension Reserch》。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內科部及心臟血管中心醫師蘇大成
參考文獻:Cardiovascular physiological effects of balneotherapy: focused on seasonal differences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台北市十年來更潮濕、更悶熱!小心對血壓、心律、心血管都有影響
泡溫泉泡太久當心皮膚出狀況!醫師:泡完應沖水、注意泡湯時間
小孩可以泡溫泉嗎?安排親子溫泉旅行前請注意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