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吃什麼?秋天養生有 3 招!營養師推「八谷之冠」護心抗衰老

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大,夜間的水氣遇冷會凝結成露水,故這個時節取名為「白露」。秋天氣候乾燥,容易出現咳嗽、口乾、皮膚乾燥等症狀,穿著上要特別注重保暖,飲食上宜溫和,可以多食用滋陰潤燥的食物。

白露養生吃什麼?Heho 營養師劉思妤盤點秋天飲食保養 3 重點,直接告訴你該怎麼吃最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白露養生三要點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天氣不穩,比較容易感冒。此時,要順應時節吃當季的新鮮食材,維持均衡飲食,保持規律作息,飲食養生方面把握三要點:

重點 1:用白色食物調理肺部

秋季是肺部容損傷的季節,白色食物入肺,能夠達到補氣潤肺的效果,如白木耳、水梨、百合、山藥等,有助於緩解秋燥的症狀。

重點 2:補充水分滋潤呼吸道

適當的補充水分很重要,除了飲水外,還可以多食用一些湯品、糙米粥等高含水量的食物,對於修復乾燥的肌膚很有幫助。

重點 3: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白露節氣天氣逐漸轉涼,消化功能相對較差,建議避免攝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包括辣椒、煙、酒、濃茶、咖啡等,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秋天吃芝麻的 5 大好處

在古代,八谷指的是黍、稷、稻、高粱、禾、麻、菽、麥。其中,芝麻的營養價值極高,有「八谷之冠」的美譽,含有豐富的脂肪、蛋白質、脂溶性維生素、鈣、鐵等礦物質

秋天正是芝麻收成的季節,芝麻又稱為胡麻、油麻、烏麻,有濃郁的獨特香味,經常用來製作成芝麻醬、芝麻粉、芝麻油,以下整理芝麻的營養成分及健康功效:

營養價值

經過焙炒的黑芝麻,每 100 公克熱量 571 卡,脂肪 54 克,蛋白質 17 克,膳食纖維 14 克,鈣 1479 毫克,鉀 526 毫克,鐵 10.3 毫克,維生素 E 22.7 毫克。

此外,芝麻還有多種活性成份,如芝麻木酚素(sesame lignans)、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和植物固醇,其中,每公克的黑芝麻約有 3.56~12.76 毫克的木酚素,比白芝麻還要高。

健康功效

  1. 保護血管: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固醇、維生素 E 及木酚素,能夠降低血壓,維持血管彈性,對於促進血管健康有幫助。
  2. 調節血脂:芝麻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3. 潤腸通便:膳食纖維加上好的油脂,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減少致癌因子接觸到腸壁的時間,以維持消化道健康。
  4. 延緩衰老:芝麻富含維生素 E,主要型式為 γ-生育酚(佔 90.5%),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減少自由基引發的脂質過氧化作用,讓你保持青春美麗。
  5. 骨骼保健:黑芝麻是補鈣聖品,鈣質含量約為白芝麻的 20 倍,可以促進骨質強健,預防骨質疏鬆。

每天可以吃多少黑芝麻?

芝麻的脂肪含量高,在營養學的分類上屬於堅果種子類食物,每天的建議攝取量是 10 公克,適量攝取有益身體健康,但如果吃太多恐造成反效果,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血脂異常等問題。

1. Sesame (Sesamum indicum L.):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Nutritional Value, Phytochemical Composition, Health Benefits, Development of Food, and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黑芝麻補鈣又助排便,黑芝麻白芝麻營養功效比一比!
處暑養生3大要點 營養師推「黃金作物」解便秘防秋燥!
「桃膠」三大好處!秋天甜品這樣搭 潤腸又養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