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過多吃食物來「酸鹼中和」?辛立仁醫師:人體不是實驗室

嚴凱泰跟藝人安迪都因為食道癌過世,而胃食道逆流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很多人會想說,如果胃酸過多的話,是不是吃鹼性食物就可以「中和」一下。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辛立仁醫師說,身體不是實驗室,如果這麼容易就酸鹼中和,那就不需要醫師來治病了。

胃食道逆流的原因

辛立仁說,胃食道逆流很重要的原因是幽門桿菌等微生物的感染,不過現在一般的上班族會胃食道逆流,其實比較多來自進食習慣不良、還有壓力太大、抽菸喝酒的問題。「進食習慣不良就有分很多種,像是習慣吃太飽、習慣吃飽就躺下,胃跟食道連接的賁門就會鬆弛,胃酸自然很容易跑到食道裡面去。」

彰化員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吳文傑也提到,如果吃水分太多的食物,也會加重胃部的壓力,引發胃食道逆流,像是白稀飯等食物,應該要慢慢吃。

不過胃食道逆流之所以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之一,是因為食道沒辦法接受強酸的刺激,所以任何會刺激皮膚的食物,都有可能造成危險,辛立仁說,像是高溫就是其中一個危險因子,辣或油炸的食物好一點,但也是刺激物,菸酒刺激度更強烈,「當然不會因為吃一次或喝一次就得癌症,有人會覺得,那個誰誰誰也抽菸喝酒很多年沒事,但整個族群的比例是增加的,那是統計上的事實。」

所以可以吃鹼性食物來中和嗎?

對於大家聽到胃酸過多就害怕的反應,辛立仁說,「其實胃酸就是我們自己分泌的啊,我們要改變的,應該是讓胃壁強壯、可以承受胃酸,然後不要讓胃酸在不正常的時間分泌、不要跑到不應該出現的地方,不是在分泌之後才想要制止。」

而且「酸鹼中和」這件事,辛立仁說,想得太美好了,「左手抽菸喝酒,右手吃鹼性食物,就可以酸鹼中和,那太厲害了,醫院都可以關門了,但人體不是實驗室,也不會有這麼標準的化學反應,但每個部位都有自己可以接受的地方。

辛立仁說,比如胃壁可以對抗胃酸,但食道沒辦法,可是食道也沒辦法對抗強鹼,「我的病人裡喝農藥自殺的,都是灌下強鹼,食道都被燒爛了。」其實身體就是這樣,能不能夠承受酸鹼都是固定的,想要用外力去改變是不對的。

而壓力太大,胃酸就會在沒有食物的時候就分泌,辛立仁說,有人認為聞一些特殊的氣味可以抑制胃酸分泌,也是不科學的,因為食物進到胃裡面之後產生刺激,就會分泌胃酸。吳文傑也說,所以「不管吃了什麼,都會有胃酸」,不是食物的關係,重點是任何的食物都不要吃太多,才是根治的方法。

 

蘇打餅傷胃?這4種被汙名的食物

網路「養胃偏方」有沒有效?醫師:完全沒聽過

台灣每4個人就有1人會得的功能性消化不良症,你也中了嗎?

身體的每個器官都有個最愛吃的食物,看你吃對了沒?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