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廢水影響 /「香蕉屬於天然輻射食品!該怎麼安全看待食物中的輻射物?

因應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讓外界對「輻射食品」議題再次受到廣泛關注,甚至搶購碘鹽的狀況發生。事實上,生活中本來就有些食品就含有天然輻射,像是「香蕉」天然鉀本身含有少量輻射性鉀,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簡任技正林貞絢表示:「食物中含有天然輻射,其劑量非常低,對人體沒有危害。」

食品若有天然輻射多屬微量!

香蕉屬於天然輻射食品,乍聽之下很嚇人!當聽到「某種食物含輻射」時,需要先了解食物中的輻射含量,林貞絢解釋:「像是富含『鉀』元素的香蕉中有千分之一的鉀是具有放射性的鉀 -40,但其劑量非常低,對人體沒有危害。」

自然界中存在許多天然輻射,主要來自宇宙射線,土壤、岩石、人體和食物中天然存在的放射性核種,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許芳裕說:「食品多少均含有天然輻射,但因其原本就存在,且在食品中多屬微量,對人體的傷害可由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修復。

而人工核種則是指人工製造產生的放射性核種,如銫 -137,通常是就不存在於食物中,多為污染所造成。無論天然輻射或人工核種,只要輻射劑量相同,造成的生物效應相同,這也是通常民眾較為有疑慮的地方,但為了確保食安,食藥署會透過取樣檢測,持續掌握食品中污染情形。 

從過往日本核災發生後,已知在食品中需注意的人工核種是碘-131、銫-134、銫-137,由於動植物本身吸收特性,及食品製程濃縮處理,輻射有可能會累積於食品中,林貞絢提到:「以過去檢測國內進口食品的輻射,比較常見為香菇粉、乾香菇、茶葉、山桑子、藍莓等,較易檢出微量輻射。」 

吃下多少劑量恐對人體有害?

不同個體攝取同樣劑量的放射污染食物,會因喝水量、流汗情況、活動量,或是排泄速度而差異性大,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理事謝婉華提到:「但在未知情況下持續攝取,污染物會依據其物理特性在身體各器官累積,累積越高劑量的器官,越容易發生病變。」

以銫 137 為例,在高污染區解剖 57 位死者後發現,由高至低累積的器官依序為甲狀腺、腎臟腺、胰臟、胸腺、骨骼肌、脾臟、心臟、肝臟。

吃「碘鹽」也有抗輻射功能嗎?

民眾擔憂自己吃下具有含輻射的食品,開始搶購「碘鹽」認為抗輻射的功能,對此,許芳裕說:「通常核子事故發生初期服用碘片的目的,是為了先攝取不具放射性的穩定碘,使其占滿甲狀腺,即使後來吃入或吸入放射性碘,也不會被甲狀腺吸收,而會很快排出體外。」

碘鹽雖然也含有穩定碘,但其含碘比例較純碘片少很多,且鹽本身吃太多也有健康疑慮,其保護甲狀腺的效果較服用碘片差很多,許芳裕並不建議以碘鹽取代碘片。

林貞絢同樣提醒:「一般市售碘鹽中的碘含量有限,要達到與碘片同樣防護放射性碘 -131 核種的保護效果,需要食用很大量的碘鹽,人體無法一次攝取大量的碘鹽,會影響身體健康。 」

諮詢專家: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理事謝婉華
諮詢專家: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簡任技正林貞絢
參考資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史上最大規模核廢水排放對人體有害嗎?專家解析影響核食的 3 大放射性物質
「含氚核廢水」會對人體有影響嗎?專家從數據、研究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