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薩米克醋有比較健康嗎?抗糖尿病、降血脂 6 大功效一次看!

不同於烏醋、白醋,巴薩米克醋(balsamic vinegar)有獨特的香氣和恰到好處的酸味,無論是湯品、燉菜、烤蔬菜,還是沙拉醬、牛排醃料,都可以任意搭配,因此這幾年特別受到大家喜愛。

巴薩米克醋有哪些功效?食用時該注意哪些事?就讓 Heho 營養師告訴你,巴薩米克醋對健康的 6 大好處!

巴薩米克醋和米醋、水果醋相同,都是釀造醋的一種,在釀造過程需要經過兩個發酵步驟:

步驟一|酒精發酵:添加酵母菌,讓天然食材中的葡萄糖轉化為酒精
步驟二|醋酸發酵:接著加入醋酸菌,進一步把酒精氧化成醋酸

依照製作方法、葡萄品種、釀造過程中環境含氧量的不同,會決定巴薩米克醋的品質與風味。

巴薩米克醋的好處

巴薩米克醋起源於義大利,有著獨特的香氣和多種活性成份,例如多酚、類黃酮等,提供強大的抗氧化能力,不僅增添料理的層次,還能預防疾病發生,替健康帶來更多好處。

一、養顏美容

傳統巴薩米克醋有大量的多酚,像是阿魏酸、香草酸、原兒茶酸、丁香酸、沒食子酸、咖啡酸等,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可以降低自由基損傷,延緩細胞老化,達到養顏美容及維持肌膚健康的功效。

二、穩定血醣

研究指出,醋酸可以抑制醣類消化吸收的速度,並促進身體組織吸收葡萄糖、提高胰島素敏感度,避免血糖劇烈波動,對於穩定餐後血糖有很大的幫助。

三、降低血脂

巴薩米克醋有豐富的多酚(3.72 mg/ml)、類黃酮(0.58 mg/ml),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改善動脈粥狀硬化。此外,醋酸有助於降低血清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的濃度,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四、降低血壓

每 100 克的巴薩米克醋,鈉含量約 23 毫克,比烏醋、醬油低很多,取代部分調味料添加,用來提升菜色風味之外,在減少鈉攝取量的同時,也可以降低罹患高血壓風險。

五、改善消化

巴薩米克醋約有 6% 的醋酸,對於胃酸分泌較少的人來說,可以刺激胃酸分泌;而多酚則是能增強胃蛋白酶的活性,幫助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質。在醋的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對腸道健康有幫助的好菌,共同維持消化道健康。

六、瘦身減肥

如果你想要減肥,巴薩米克醋就是個不錯的選擇,低熱量且零脂肪,一湯匙僅 13 大卡,在飲食中做一些簡單的調整,有利於體重控制,例如:

  • 把沙拉盆中的高熱量千島醬和凱薩醬,換成巴薩米克醋
  • 牛排的蘑菇醬改淋上一點點的巴薩米克醋

要注意哪些事?

甜中帶酸的巴薩米克醋是一種健康的食物,對身體健康好,你可以加到任何喜歡的食物中。

不過營養師提醒,過量或不當食用可能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建議不要空腹直接喝醋,也避免大量食用,以免造成腸胃不舒服。甚至是潰瘍的情況。

喝醋能改變酸鹼體質,是真的嗎?

喝醋或喝檸檬水可以調整酸鹼體質,這樣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實際上,酸鹼體質這四個字並沒有科學根據,血液酸鹼值一定都會維持在 pH 7.35-7.45 這個範圍,不會因為你吃了鹼性食物,身體就變成偏鹼性的體質。

1. USDA 美國食品成份資料庫
2. Varieties, production, composition and health benefits of vinegars: A review
3.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ntioxidant properties and the phenolic and flavonoid content in traditional balsamic vinegar

文/劉思妤、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火鍋醬料沾哪一款最健康?營養師揭12款常見醬料熱量!
橄欖油可以炒菜、油炸嗎?營養師揭橄欖油好處,油品分級一次看!
煎煮炒炸都靠這一瓶?廚房必備食用油看「發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