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 65 開始衰老?專家:4 方法鞏固聽力、視力,有助於延緩和預防失能

人從出生開始,慢慢地成長,最後漸漸衰老。不過每人衰老的過程與出現的狀況都不同,有些人年過 65 歲以後,需要攙扶行走,生活提不起勁,但有些人卻能健步如飛、思緒清晰、充滿活力。專家指出,假如視力與聽力不再健康,恐會加速老化。因此把握好「健康 6 力」,將能有效延緩及預防失能。

雖然年老是人生必經旅程,但每位長輩身心衰弱的速度都不一樣,有些人能即便 70 歲也依然身體強壯,他們為何能延緩,甚至避免失能的發生?世界衛生組織(WHO)說明,延緩身體功能衰退的原因,關鍵在於維持 6 項內在能力,包含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

關鍵 6 力「視力、聽力」異常率最高

不過究竟該如何觀察自己身體年齡和實際年齡的差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關鍵 6 力中,視力與聽力最能從數據中發現異常。截至 112 年 8 月底止,約 19.2 萬名 65 歲以上的長者,其中視力約有 17.4% 異常、聽力則有 8.7%,是關鍵 6 力中異常率最高的 2 項能力。

長者的視力與聽力衰退影響甚遠,國健署說明,視力健康有助於長輩察覺周遭環境的人、事、物,降低長者跌倒風險;聽力健康有助於人與人的正常溝通,避免自卑或孤獨感,降低社會孤立的風險,而長者跌倒與社會孤立都是加速失能的風險因子。

4 方法改善視力、聽力,延緩失能

人隨著年齡增長,視力與聽力自然會退化,如看遠、看近或閱讀有困難,與人交談時聽不清楚等現象,若是發生在長者身上,千萬不可輕忽。因此透過醫事人員進行 6 力檢查,可早期發現長輩功能衰退的徵兆,及早衛教與介入運動、營養飲食及社交互動等活動,預防及延緩失能。

若聽力與視力有所退化,國健署建議,可以透過輔具或環境改善來提升視力與聽力,包含:

  1. 配戴老花眼鏡。
  2. 強化環境照明與顏色對比。
  3. 高血壓、糖尿病人的視力衰退風險高,建議定期做眼睛檢查。
  4. 家人與朋友對話時,可以放慢講話速度,一字字說清楚,同理長輩聽力的困難,不因溝通麻煩而放棄溝通。

積極就診、保持社交可有效避免衰老

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江俊宜強調,長輩應多加參與社區活動、避免孤獨,讓自己心情保持穩定,也能促進睡眠。另外也可配戴智慧型裝置,時時監測自己的活動力或睡眠,若有就診或檢查需求,日常的數據能幫助醫師做更精準的判讀。

最後江俊宜也提醒,部分長輩發現自己不適或有疾病,可能會因不想麻煩子女,而對就診態度比較消極。這方面有賴於子女從旁協助、陪病等行為,了解長輩的疾病,才能真正對症下藥。他呼籲,長輩的疾病有部分與基因有關,因此事先了解對自身未來健康也是種防範。

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江俊宜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江俊宜

延伸閱讀
肌少症只能靠運動恢復?中醫師建議喝 1 物、按 3 穴道幫助保健
右腰痛又血尿恐是腎結石!復發率極高,多喝水不憋尿之外還能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