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好處多多!降低罹癌風險與致死率

練肌肉對身體健康和整體福祉有著多種重要好處,除了有助改善新陳代謝、預防心血管疾病外也有助改善患病時的生活品質。但肌肉量多寡同時也影響了罹癌機率,甚至還有助降低罹癌後的死亡風險!

肌肉量影響抗癌成敗!肌肉3好處

好處一、抗發炎
運動過後,新生成的肌肉會分泌「肌肉激素」,其中一種激素叫做介白素6號(interleukin 6,IL-6),也稱作白血球介素-6(以下以IL-6稱呼)。IL-6在身體內扮演著多種重要角色,可以協助刺激其他免疫細胞的活性,協助身體對抗病原體,也有助調節發炎反應,達成抗發炎的效果。

好處二、降低罹癌風險
IL-6可影響脂肪代謝,促進脂肪分解與消耗,有助體重控制。而慢性發炎與肥胖都是形成癌症的危險因子,因而減低罹癌風險。

好處三、降低癌症死亡風險
發表在《刺胳針》的一項研究顯示,肌肉品質低的癌友有更多的併發症和更低的生存率。而另一項針對近三千名癌友的調查顯示,接受阻力訓練的癌症病患,死亡風險降低了 33%。

肌肉好重要!如何避免肌肉流失?

  • 飲食干預
    提供足夠的蛋白質是維持肌肉質量的關鍵,充足攝取蛋白質有助肌肉生長和修復。其中,攝取優質的蛋白質能更有效率獲得蛋白質。蛋白質食物中含有的胺基酸比例與含量若人體的比例與含量很接近,被人體消化吸收率會比較高,吃進同重量的食物能更有效攝取營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品質蛋白質(優質蛋白質)食物有:牛奶、酪蛋白、雞蛋、牛肉、黑豆、雞肉、鮭魚、豆腐、藜麥、鯖魚、鮭魚、沙丁魚等。
  • 定期運動
    適度的運動,特別是力量訓練(重量訓練)有助保持和增加肌肉質量。這包括舉重、使用彈力帶、體重運動等。而規律的身體活動,如散步、游泳、瑜伽等,也有助於保持肌肉的活躍和靈活性。

文章內容來源:長點肉吧!研究發現:肌肉多的人癌症死亡風險降 33 %
圖/巫俊郡

參考資料:Prevalence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 of sarcopenic obesity in patients with solid tumours of the respiratory and gastrointestinal tracts: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延伸閱讀
癌友治療的副作用恐造成營養失衡!三大料理原則幫助找回食慾
糖尿病提升40%罹癌風險!6生活習慣降低患病機率
職業性癌症不可輕忽,8 種職業容易罹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