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養生有 3 招!秋天多吃「靈根」蓮藕增強免疫不感冒

時序進入深秋季節-寒露,早晚上班出門路上,天氣感覺明顯涼快許多,甚至出現一絲寒意。

秋天是萬物收斂的季節,生活和飲食起居上該注意什麼?如何增強身體抵抗力?讓 Heho 營養師告訴你秋天適合吃什麼食物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寒露養生三重點

談到秋天養生,應順應自然四季變化的規律來調整日常作息,以保持人體和自然的平衡,減少疾病的發生,寒露節氣養生包括以下三個重點:

重點一、早睡晚起

秋季日照時間逐漸縮短,黑夜時間延長,作息應順應日夜交替變化,而早睡晚起有助於調整晝夜節律,加上氣溫轉涼,早晚溫差大,稍為躲在被窩賴床休息一下,能避免過早暴露在寒冷的天氣中,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重點二、保持身體活動

不像夏天那樣炎熱,秋天可以多到戶外走走,像是慢跑、騎自行車或爬山,都是很好的活動項目。多活動身體不僅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系統,還能減輕壓力,對維持身心理健康有正向影響。

重點三、多吃滋陰潤燥食物

秋天容易發生秋燥,常見口乾、皮膚乾燥、便祕、乾咳等症狀,建議可以多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材,如蓮藕、白木耳、山藥、秋葵、豆漿等等。

此外,隨著天氣轉涼,很多腸胃敏感的人容易有拉肚子的症狀,所以要盡量減少生冷、刺激及重口味食物攝取,以免增加損傷脾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秋天養生聖品!「靈根」蓮藕吃出免疫力

在《本草綱目》中,蓮藕被譽為「靈根」,同時也是秋季盛產的當季作物,有鬆脆的口感,特別適合腸胃虛弱、消化能力差、火氣大的人食用。

營養成分

蓮藕富含碳水化合物,在營養學分類上屬於「全榖雜糧類」,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多醣和酚類化合物 (Phenolic compounds),包括兒茶酚、兒茶素、沒食子酸、綠原酸等。

酚類化合物是參與多種植物生長和發育過程的次級代謝產物,可以做為天然的抗氧化劑,保護細胞免受到自由基損害,對於維持正常生理機能至關重要。

健康功效

  1. 養顏美容:每 100 克蓮藕含有 33 豪克的維生素 C,可以促進皮膚膠原蛋白合成,抵擋自由基和紫外線造成的損害,進而延緩皮膚老化。
  2. 增強免疫:蓮藕富含維生素 C,具有抗氧化的效果,可以協助清除過氧化物、增強抵抗力、維持上皮細胞黏膜屏障完整性。如果缺乏維生素 C,可能會比較容易受到病原體的感染。
  3. 瘦身減肥:蓮藕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正在減肥的人來說很重要,不只能緩解便祕、促進新陳代謝,還能維持較長時間的飽足感,讓減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 心血管健康:吃高鉀食物對維持心臟、血管健康非常有益,而蓮藕是鉀的良好食物來源,能降低血壓、強化血管彈性、促進血液循環。

【寒露推薦料理】蓮藕排骨湯

|兩人份材料:豬排骨 150 克、蓮藕 100 克、紅棗 4 顆、老薑 1 塊、米酒 1 匙、水 600 克、鹽巴適量。

|作法:
1. 排骨川燙後撈出,蓮藕和老薑去皮切片,紅棗洗淨備用。
2. 加入所有食材和水一起煮,直到蓮藕變鬆軟。
3. 依據個人口味喜好,用米酒和鹽巴調味即可輕鬆上菜。

1. Phenolic Profile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Lotus Root Varieties
2. Structural and biological properties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lotus root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寒露養生先養肺!營養師:天氣涼補充堅果增抵抗力
秋分養生宜「秋凍」!營養師推「神仙之食」防癌又助減重
立秋要吃什麼?夏秋換季也要養生!營養師推三寶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