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差、莫名想哭?吃堅果能降憂鬱症風險!營養師推 5 種抗憂鬱食物

心情差、莫名想哭?吃堅果能降憂鬱症風險!營養師推 5 種抗憂鬱食物

你是否常常情緒起伏大、沒有信心,沒來由地感到悲傷難過,無法控制自己的心情呢?發表在《臨床營養學》(Clinical Nutrition) 的研究顯示,每天食用 30 克堅果,有助於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為什麼吃堅果能趕走憂鬱壞情緒?還有哪些食物吃了能抗憂鬱?Heho 營養師劉思妤告訴你 5 種好心情食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抗憂鬱食物有哪些?研究:吃堅果可以降低憂鬱症風險!

根據《臨床營養學》期刊於 2023 年 9 月發布的一項研究指出,中老年人每天攝取 30 克堅果,可以降低 17% 憂鬱症風險。

這項研究是利用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 (UK Biobank) 的數據,共納入 13,504 名沒有憂鬱症的受試者,了解他們的堅果攝取量,平均追蹤時間為 5.3 年,研究人員把他們分成三組別:

  • 不吃堅果
  • 每天吃 1 份堅果(每份堅果以 30 克計算)
  • 每天吃 1-4 份堅果

結果發現,相較於不吃堅果的人,每天吃 1 份堅果的人與較低的憂鬱症風險相關,可以減少 17% 憂鬱症的風險,效果相當顯著。

吃對食物對穩定情緒有幫助,堅果不僅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膳食纖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還有多種活性成份,包括多酚類及植物固醇等,能夠減少發炎和氧化壓力,促進大腦健康,因此多吃堅果較不會感到憂鬱。

至於哪種堅果抗憂鬱效果最好呢?研究中並沒有特別提到一定要吃哪一種,各種堅果都可以,包括核桃、杏仁、巴西堅果、榛果、腰果和開心果等,依照自己的喜好和需求去做選擇,多元攝取,從不同面向補充營養素最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營養師推薦 5 種抗憂鬱食物

  1. 堅果:憂鬱症可能是源自於大腦中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 (BDNF) 減少,也有研究發現,富含堅果的地中海飲食,可以提升血漿 BDNF 濃度,有效降低憂鬱。
  2. 鮭魚:高脂魚類中的 omega-3 脂肪酸,有抗氧化和抑制發炎的功效,研究指出,飲食中的 omega-3 脂肪酸可以改變細胞膜的流動性和磷脂質組成,是很好的抗憂鬱食物。
  3. 優酪乳:腸道健康和情緒有很大的關聯,優酪乳含有益生菌,不僅能改善便秘、增加腸道好菌,還可以預防憂鬱和焦慮的情況發生。
  4. 牛奶:大家都知道牛奶含鈣量高,實際上鈣質不只能強健骨骼,對於肌肉放鬆和安定神經也都有幫助。
  5. 香蕉:香蕉有豐富的維生素 B6,可以協助色胺酸進一步轉化為血清素,每天吃一根香蕉有助於調節情緒、放鬆心情。

秋天到了心情容易低落,飲食可以穩定情緒,選擇天然且原型的食物為主,特定食物可以幫助我們降低壓力,蔬菜和水果也有很多營養素、抗氧化成分,與大腦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此外,規律運動、睡個好覺或是多接觸有趣的事物,都有助於放鬆心情,其實憂鬱症就像心靈感冒,如果不治療有可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建議尋求專業的心理師或醫師詢問。

1. Nut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 lower risk of depression in adults: A prospective analysis with data from the UK Biobank cohort
2. Omega-3 fatty acids for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文/劉思妤、圖/Evelyn

延伸閱讀
堅果好處超詳解!一天該吃多少份量?營養師推這幾種堅果補好油
壓力大、心情不好吃什麼?營養師推 9 種快樂食物幫你一掃憂鬱
總是翻來覆去睡不著 ? 推薦 3 款助眠花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