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大小聲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無關!三大族群要注意

除了否有充足睡眠之外,是否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也會影響隔天精神重要觀念,像是常見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因為睡年呼吸中止而導致身體的缺氧與睡眠中斷,不連續性的非恢復性睡眠,即使有足夠長度的睡眠時間,也容易導致白天精神不濟。

睡到充足時間仍很累!異常嗜睡要警覺

睡眠呼吸中止症越來越被廣為民眾所知,常見所指的是睡眠的過程中因為呼吸道的阻塞,造成間歇性的呼吸停止或者呼吸異常。如果透過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發現,睡眠中每小時發生五次以上的呼吸停止,且伴隨有相關的症狀,儘管無症狀,卻每小時有超過十五次的呼吸停止,這樣將被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相關症狀之中,最常會被大家聯想到的就是「打呼」,聯安診所家醫科陳采汎醫師強調:「打呼聲音的大小,其實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未必有關!」

臨床上,陳采汎也遇到過民眾被同睡者抱怨打呼聲嚴重,但經過檢測之後卻並沒有發現睡眠呼吸中斷或者因此缺氧的狀況,民眾千萬不要只依賴打呼聲量的大小來判斷,也需要同時留意,是否有在睡眠中發生因嗆到或者困難呼吸感而醒來。

除了觀察呼吸是不是有中止之外,另外一個重要的觀察種點在於「白天是否有異常嗜睡」,雖然人人上班、上課一整天都會疲累,陳采汎提醒:「但如果有完整的睡眠時間,在日常生活的靜態活動中卻依然都會有疲累到睡著的狀況,比如看電視、坐著閱讀會不小心睡著,開車或乘車過程中,車子只要停下來幾分鐘也會進入睡眠,異常嗜睡的狀況時一定要警覺。」

總是睡不飽需要檢視一下睡眠品質有異常

睡眠呼吸中止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會造成白天嗜睡,注意力、記憶、與認知能力下降,進而增加駕駛的交通意外發生率,同時對心血管疾病的健康也有不小的影響。睡眠呼吸中止會增加高血壓心肌梗塞、心律不整、中風等風險,也會增加胰島素阻抗與糖尿病的發生機率。

千萬別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若為以下族群,可以留意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的相關症狀,並及早檢測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

  1. 男性、停經後女性:根據研究,男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較女性多,但女性若停經後,風險會較以往來的高。
  2. 肥胖者:每增加百分之十的體重,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會增加 6 倍。
  3. 顱面與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如下巴後縮、扁桃腺阻塞、增殖腺肥大等等,容易在躺下來睡覺時,造成呼吸道的阻塞而引起呼吸中止。

過往為了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必須到醫院睡眠中心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現今也有不少居家睡眠檢測可攜帶回家,透過貼附於胸口的偵測器,在熟悉、自在的居家環境中進行睡眠相關指數的篩測。

陳采汎先前遇過一名約 30 歲左右的患者,本以為自己的疲勞只是因為工作壓力大,然而因為伴侶擔心夜間打呼情況嚴重,因此在建議下決定進行居家睡眠檢測。後來一檢測,才發現該客戶每小時會發生 20 幾次的呼吸中斷狀況,還好及早接受治療,避免身體長期暴露缺氧風險而不自知。

睡眠與健康息息相關,更對日常生活影響頗大,甚至情緒波動、記憶與認知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千萬別以為只要睡眠時間充足就代表有良好睡眠,更重要的是關注睡眠的「品質」。唯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加上充足的睡眠時間,才能睡飽飽精神好,擁有活力十足的健康生活。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想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一表看懂有這些選擇,新療法「吸舌頭」也能改善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百病源頭!夜間頻尿、睡不飽都是徵兆